返回顶部

彭山区:老少相聚“端午诗会”同台朗诵原创诗歌

www.scol.com.cn  (2018-06-19 18:56:11)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刘树军 张林  

四川在线眉山讯(张林 特约记者 刘树军)“小伙伴们一张张笑脸/把花儿逗乐了/他们奔跑在路边/似乎在和江水赛跑/我多想去郊游……”6月16日,彭山四小五年级学生毛欣玥朗诵的18行120字儿童诗《我想去郊游》,会声会色,声情并茂,赢得了台下观众阵阵掌声。这是眉山市彭山区“端午诗会”现场的热闹场景之一。

当日,眉山市彭山区作家协会、彭山区第四小学,共同主办了集诗歌朗诵、文艺节目表演于一体的一台“端午诗会”,旨在纪念古代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展示文化自信作品,促进创作,推进传统文化进校园,培养新人,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创作,创作出更多的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作品,好作品。

“五月为历史那枚粽子松绑/包裹真实与谎言的粽叶,撒满一地/龙舟的桨不会划伤沧浪之水/只会划伤,时光中那些隐秘的人心/当失望撕裂了天空和大地/百姓的狂欢,永远不理/帝王高举的酒杯……”

“都说你是楚国的最帅/最有才华的男人/楚国的女人/天天收集你的诗句/而楚国的小人/却分分钟想害你……”

在当天的诗会上,来自彭山区城市和农村的工人、农民和本土作家与彭山四小的学生,上至80多岁是老者,下至只有十几岁的少年儿童,他们老少同台,先后朗诵了他们的原创作品《端午》《端午忆屈原》《我想去郊游》《棕香河》《端午组诗》《眼睛》《生之殇》《端午感怀》《五月归来》《我把自己放上天》《茶叶》《渔父—端午怀屈原》《七言排律怀屈原》《端午,屈原归来》《五月书》《端午的传说》《我那金黄的向日葵》等30余首(组)诗歌,并穿插表演了《古风芭比》《月光下的凤尾竹》等芭蕾舞和乐器演奏节目。

整个诗会,诗歌与歌舞音乐交融,律诗与新诗交替上演,高雅艺术与通俗作品相伴;台上声情并茂,台下掌声四起,场面热闹非凡;既充分展示了彭山人的文化自信,也完美体现了彭山人的创作水平。不少观众认为,“这台诗会,简直就是集视觉和听觉为一体的文化盛宴。”彭山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端午诗会’,可强化文化精神引领,充分展示大家的创作能力与诵读魅力,也能寓教于乐,抒发共同的家国情怀,更能有效培育人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