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彭山区灵石小学“儿童诗歌”课堂教学赴东坡区大北街小学展示

www.scol.com.cn  (2018-06-14 16:22:14)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唐议 特约记者 刘树军  

四川在线眉山讯(唐议 特约记者 刘树军)6月13日,眉山市彭山区灵石小学《儿童诗教育植入小学语文教学策略》课题组一行,赴东坡区大北街小学开展“儿童诗歌”课堂教学展示活动。通过展示,既展示出了彭山区灵石小学教师的教学风采,又有效传播了“儿童诗歌”的教学方法。

活动中,课题主研张林老师与大北街小学三年级六班的学生一同走进童诗,为大北街小学的38名语文老师献上了一节充满童真、灵气飞扬的儿童诗歌教学课堂。张林老师幽默机智、极具亲和力,以儿童喜爱的儿童画切入课题,引入童诗,运用形象组合、激发奇妙想象,引领学生感悟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神奇境界,点燃了同学们学写童诗的兴趣,初步习得童诗习作的巧妙方法,现场创作了50余首童趣十足的儿童诗。

课后,大北街小学的语文老师们纷纷赞叹,一部份老师表示“这样的诗歌课堂真正打开了同学们的童心、童真,既使同学们学得趣味盎然,所写的诗歌真实纯洁,又有效破解了当前小学生习作方面普遍存在的假、大、空、套的教学难题。”还有一部份老师认为,“这样生动的童诗教学,对学生想象力、语言表达力、高阶思维力的提升起到了强有力的助推作用,对全面提升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也有老师认为,“灵石小学童诗课题组所创生的儿童诗教育形象组合法极具操作性,既实用性强,又便于借鉴推广,对习作教学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据介绍,《儿童诗教育植入小学语文教学策略》是灵石小学今年申报的重点课题之一,该课题通过课题组近4年的精心研究,理清了儿童诗教育与小学语文教学的关系,已经大面积提升了学生的习作能力。在这一课题的指导下,该校已有200余首儿童诗在该校校报《雏鹰》小报上刊出,整理汇编出了《小脚丫儿童诗歌集》一本,有近百首优秀儿童诗在《四川农村日报》等相关刊物上发表。

彭山区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灵石小学的诗教课题研究既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又走在了全市,乃至全省的儿童诗教育研究方面的前列,值得大力推广。此次与东坡区大北街小学开展的儿童诗教学研讨,更进一步增强了该课题的影响力,提升了学校的品牌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