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彭山:全面禁烧秸秆 打好守护蓝天战役

www.scol.com.cn  (2018-05-04 16:32:20)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特约记者 章洁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章洁)05月3日,记者在锦江乡田间地头看到,粉粹机正在对田头的油菜秆进行粉粹还田。“经过乡上和村上干部的宣传,我们都知道了焚烧秸秆的危害,也都自觉地不再烧秸秆了。”正在劳作的一名向姓村民如是说。

进入5月,彭山区的油菜、小麦等农作物开始大面积收割。为做好秸秆禁烧工作,早在4月9日,该区就召开了2018年秸秆禁烧工作推进大会,一场秸秆禁烧战役在全区范围内全面打响,全区实行全域全年全时段禁烧秸秆,做到“四不见”,即不见烟雾、不见火光、不见黑斑、河道内不见秸秆。

从4月起,彭山正式实施秸秆“禁烧令”。这一纸“禁烧令”将彭山区辖区范围均设为秸秆禁烧区,实行全域禁烧,严禁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

一竿子插到底的全区秸秆禁烧工作推进会后,全区13个乡镇(街道)迅速召开工作安排部署会,将责任层层压实到每个村(社区)、落实到田间地块。连日来,无论白天还是夜晚,无论工作日还是节假日,秸秆禁烧的流动宣传车和“红袖章”们都活跃在田间地头、道路两侧……

“天天都在宣传秸秆禁烧,我们都知晓了焚烧秸秆的危害和后果,我们都不会、也不敢焚烧秸秆了。”正在田头收割油菜的村民贾大娘感慨道。在彭山,秸秆禁烧工作的宣传力度,不仅做到了家喻户晓,而且大大提高了老百姓的环保意识。

不仅如此,该区还建立巡查机制,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开展全天候、全方位督查巡查,严防严控“第一把火”。“既要通过干部严格巡查,更要发动基层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让禁烧意识深入民心,引导农民自觉禁烧。”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称,禁烧工作中,明确的责任和惩罚措施,让禁烧工作落实到实处。

为守护一方碧水蓝天,彭山区一方面做好秸秆禁烧“堵”的工作,一方面着手“疏”,为秸秆想办法找出路,让秸秆变成农民舍不得焚烧的“香饽饽”。“目前,我们给秸秆找到了两条出路:一条是秸秆粉粹还田,一条是秸秆变废为宝。”区农牧局相关负责人称,今年,该区将力争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

据了解,截至目前,该区还未发现一起秸秆焚烧行为。1至4月:彭山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71天,达标率为59.17%,同比上升4.17%;PM10平均浓度111.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20%;PM2.5平均浓度65.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2.10%。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