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彭山:当“地主”谋发展  振兴乡村整鼓腰包

www.scol.com.cn  (2018-04-20 14:43:33)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温选鹏 朱玲  

四川在线眉山讯(朱玲特约记者温选鹏)“范师傅,你养的这只狗能长多大啊”?

“最多就这么大,我都已经养两年了,这是个宠物狗,长不大的”。

在眉山市彭山区彭溪街道兴崇村,将土地流转后的村民范师傅夫妇俩每天晚饭过后都会到已经连成片的田地间走走,前年他还特地买了一只宠物小狗,像城里人一样散步的时候就牵出去溜溜。

兴崇是彭溪唯一的农业村,全村土地平坦宽阔,深农改以来,兴崇村抓住机遇,全村流转土地3800多亩,流转率达85%以上,入住业主76户,规模种植有红心柚、葡萄、蓝莓和四季柠檬等现代特色农业。

土地流转出去了,村民们的闲暇时间多了不少,但大家早已习惯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闲不住的村民们便在谋划新生活的道路上奋勇向前。这些年来,大家虽然“没了地”,但腰包里的钱不减反增,村民们用勤劳的双手开创了各自的新农村生活,推动乡村振兴在兴崇落地生根。

年轻的农民没了地

有手艺有工作不着急

三十出头的陈军是土生土长的兴崇村人,早年和父母一面种着自家几亩地,一面四处打点零工。自从深农改实施后,家里的地流转给业主种了柠檬,陈军一家人便闲了起来。“我年纪轻轻的不可能就混时间,不种地我总要有自己的事做,学一门技艺才是长久之计。”如今,作为一名出色的移动宽带安装员工,陈军腼腆地说道。

村里像陈军一样的年轻人不在少数,有的考上大学外出走上了不同的工作岗位,有的在将地流转后都分别谋求了新的出路,大多都学了傍身的技术。近几年,大家虽说没种地,但家家户户在追求更好生活的道路上没有懈怠,反而越发出苦耐劳。新修的水泥村道边一幢幢别墅模样的房屋鳞次栉比的排列着,多数人家的庭院里都停着一辆小车,房前屋后栽种的各色花果树下成了村民们夏天纳凉的好地方。

由于兴崇村毗邻城区,村里的学生按片区划分都在城里上学,幼儿园的小朋友读书有全区统一的校车接送。陈军的妻子也在城里找了工作,几年来,陈军像城里的上班族一样,每天早上先开车送儿子上学,然后送妻子上班,自己再到公司报道,而他的父母也没有闲着。

老一辈不种地

拿了租金拿工钱不犯愁

陈军的父母在兴崇村种了一辈子地,突然“地没了”,习惯了劳动的庄稼人难免有些不习惯。但受年龄限制,村里老一辈的生产生活状况一时间成了问题。随着各大业主投资园区,平整土地、播种种苗、施肥灌溉、修枝剪叶……都急需人手,村里的老一辈无疑成了最佳人选。业主招到了工人,村民就近解决了就业,互惠互利的双赢格局让大家皆大欢喜。

五十多岁的任阿姨说:“一年平均下来我要到葡萄园和柠檬地里打工二十天左右,每天有60到80块钱的工钱,加上每年的土地租金,我自己的零用钱就够了”。据悉,任阿姨的老公陈大伯是个手艺人,左邻右舍的水管漏了,电路不通,要做个衣柜都来找他,近年来,城里不少装修公司也来请他,地流转了,一家人的生活过得倒更充实自在。

村集体凝聚力量

推动乡村振兴

土地流转了,兴崇村有了自己的村集体。随着岷江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建立,业主们逐渐将各自的种植标准向高层次靠近,为了让各自的园区得到有效管理,业主们每年会向村集体交纳一部分管理费,一年的加起来得有15万。村集体便将这部分钱用于园区的道路修建和村里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维护等,为各大业主做好服务的同时也造福了村里的百姓。

草长莺飞的四月正是万物争春的好时机,时下柚子花香四溢,葡萄枝条蔓延,四季柠檬幼果初挂……晚饭过后,大家经常会结伴而行到充满现代化气息的园区内散步,聊聊这些年来各自生活的变化,比比各自土地的租金,谈谈下一步的打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