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彭山:90后女大学生郑邑 不当老板改当“农场主”

www.scol.com.cn  (2018-03-09 14:55:31)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  
编辑:文铭权余晓眉 黄霞 特约记者 温选鹏  

四川在线眉山讯(余晓眉 黄霞 特约记者 温选鹏)“别人家的果树一般都是三年开始试果,我的果树两年就可以试果,预计今年就可产二十五万斤左右了”。3月8日,虽然是第108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但在眉山市彭山区在彭山区保胜乡,90后女大学生郑邑却正在地里查看柑橘生长情况,对于即将到来的丰收,脸上挂满了开心的笑容。

对于大学毕业生来说,梦寐以求的是找一份稳定、高薪、朝九晚五的工作。然而郑邑毕业后却做出了不同的举动,她放弃了留在城市工作生活的机会,当起了“农场主”。

敢闯敢拼 小日子过得“不安分”

郑邑,1990年出生,2014年毕业于西昌学院美术专业。大学毕业时,郑邑取得了高级教师资格证,学习美术专业的她本来可以选择进学校里当一名小小的术老师,过着安稳的小日子,但是郑邑的内心却不安稳,对于未来,她有不同的思考。

“大学毕业,别的同学都在忙着找工作,就业,但是我却不想那样,我比较喜欢自由,不喜欢被束缚。”郑邑说道。

刚踏入社会,对社会完全陌生的郑邑开启了一段跌跌撞撞且难熬的生活。刚开始她只身一人远赴广西桂林去学习花式咖啡,奶茶等。学成归来,她在彭山开了一间名为“布啦阁”的咖啡厅,日子就这样平平稳稳地过了一年,然而郑邑心里始终感觉不踏实。“在外漂泊的时候觉得很苦很累,日子安定下来了之后还是觉得不自在。”郑邑说,当时总觉得这样的日子并不是自己想要的,人这一辈子还是该轰轰烈烈的干一场。

直到在一次偶然的聚会上她听朋友聊起了某某家的柑橘质量不好,果子都滞销,而果子质量好的却不但不愁销路,而且价格还一路飙升。这时,郑邑灵机一动,“自己本身就出身农村,父母也一直在从事种植业,为何自己不去种植果树呢?”一个大胆的想法在郑邑脑中浮现——种植水果。

随着不断深入的了解,郑邑心里渐渐有了对未来的规划。说干就干,郑邑把咖啡厅转给了朋友,一门心思埋进了种植业。经过考察学习,郑邑了解到,彭山的土壤、光照都比较符合柑橘的生长条件,她立即在彭山区保胜乡承包了六十多亩土地。

“这六十多亩土地临着水库,土壤也是肥沃的沙壤土,非常适宜种植柑橘树。”郑邑说道。

亲自上阵 从外行人变成内行人

种植柑橘所需的条件都满足了,郑邑就开始请来工人平整土地栽苗了。然而理想很美好,现实很骨感。一个刚踏入社会的女孩子,在工人们眼中不过就是个乳臭未干的小丫头,这些工人又怎会轻易服从她呢?

俗话说,“外行人永远领导不了内行人。”郑邑为了将自己变成内行人也是下了不少功夫,她顶着众人异样的目光和不时刁难,长期坚守在山上,与工人一起吃饭,一起干活,柑橘苗种下后,每天巡视柑橘的生长、病虫害等情况,认真学习,样样事情都亲力亲为,不断努力让自己成为“内行人”。

“除草、打药、施肥、修枝……每一项工作郑邑都亲自参与。”夏天,当别人舒服地吹着空调的时候,她正顶着烈日除草、施肥、供水。烈日下,汗水浸湿了衣衫,并不停地往下流。冬天,当别人在温暖的家里烤着火炉的时候,她正在寒风凌冽的田头修枝,寒风中,手渐渐没有知觉,整张脸被冻得通红。但是,郑邑苦中作乐,并乐在其中。在她的家里,放着许多农技书籍,农闲时,她就看看书,学习种植管理技术。

此外郑邑,她还与邻村种植大户交朋友,主动与区里的农技专家对接,经常邀请专家来农场现场指导,答疑解惑。现在,说起如何种植柑橘,郑邑俨然已经从农业种植的“门外汉”变成了“行家里手”,如何浇水、如何施肥、树苗的各种情况尽在她的掌控下。

柑橘需要生长的周期长,以前不少人没有这样的耐性,在柑橘苗种下去之后原来的热情就消失殆尽,往往半途而废。而随着郑邑种植下去的柑橘苗茁壮成长,她的热情不但没有消失殆尽反而越发高涨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之后,精心管护的这片柑橘林如今已经陆续开花结果,预计今年可产二十五万斤如今,丰收在即,郑邑更加坚定了她的决心,她同家人商量后,又新租了六十余亩地,“去年,刚刚把新树苗种下去。”看着长势喜人的果树,郑邑感觉自己的柑橘梦也离实现越来越近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