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乱打110将受罚 彭山区公安分局集中通报110接处警工作

www.scol.com.cn  (2018-01-09 10:22:45)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  
编辑:文铭权刘统华 特约记者 刘树军  

四川在线眉山讯(刘统华 特约记者 刘树军 文/图)1月8日,眉山市公安局彭山区分局,集中通报了该局110报警平台2017年度的接处警情况,宣讲了公安部《减轻基层公安机关110接处警工作负担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明确了公安机关应当受理的报警、求助范围与对象,进一步解读了对恶意报警、扰警及恶意投诉的处理规定。

通报显示,2017年,彭山区公安分局共接报警44437起,其中案件、交通事故等警务类警情5297起,占总接报警数的12%。骚扰、重复报警、咨询等其他非警务类报警39140起,占总报警数的88%。数量极大的恶意报警扰警电话,已经严重扰乱了公安机关的正常工作秩序,导致正常的报警电话不能及时拨打和及时处置。

据彭山公安分局对接报警情况的统计,2017年,该局每100个报警电话中,就有88个电话属于非警务类报警,且这些警情长时间占据着110接警线路,导致真实有效的报警电话无法拨打,使正在遭遇犯罪嫌疑人实施犯罪行为的群众得不到帮助,既增加了公安机关警务工作的负担,又降低了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服务群众的效能。

按照2016年4月公安部印发的《减轻基层公安机关110接处警工作负担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关于切实减轻基层公安机关负担,减少恶意报警、扰警数量,初步形成对非警务类警情的社会应急联动机制的要求,彭山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曾于2016年7月,发布了《关于在全区施行非警务类报警于公共服务平台分流对接的通知》,明确了公安机关应当受理的报警和求助范围。

据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公安机关督察条例》《110接处警工作规则》等相关法律、法规,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受理的范围包括报警和求助两类。其报警,是指刑事案件、治安案(事)件、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自然灾害、火灾、治安灾害事故、道路交通事故;其他需要公安机关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等;其求助,是指在发生溺水、坠楼、自杀等危急情况,需要公安机关紧急救助的;老人、儿童、智障人员、精神疾病患者等行为能力、辨别能力差的人员走失,需要公安机关帮助查找的;公众遇到危难,处于孤立无援状况,需要公安机关立即救助的;水、电、气、热等公共设施出现险情,威胁公众生命或者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秩序,需要公安机关先期紧急处置的;其他可能引发人身伤亡事故或者公私财产重大损失的险情,需要公安机关紧急处置的内容等。

今后,凡通过110报警电话乱报警,特别是对个别以身试法,恶意报警、扰警及恶意投诉等行为者,公安机关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关于“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公安机关将对其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的规定,给予严厉处罚。

据了解,在过去的时间里,彭山区公安分局已先后对个别以身试法,恶意报警、扰警及恶意投诉的行为者,进行了严厉处罚。张某因与人有仇,为泄私愤,曾多次拨打110电话举报对方吸毒。经调查核实,张某系以骚扰他人为目的,编造谎言恶意举报他人。对此,公安局机关依法给予张某行政拘留5日和并处罚款500元的处罚。2017年4月至6月间,110报警中心曾先后16次接到同一个电话号码的报警,报警人拨通电话后要么不说话、要么怪叫、要么辱骂接警人员。警方通过调查找到该报案人后经查实,老人曾因赌博被公安机关拘留。为报复公安机关,其恶意骚扰110接警人员。最终,陈某恶意报警的行为扰乱了接处警工作秩序,公安局机关依法给予了他行政罚款的处罚。

彭山区公安分局希望,在彭山区的范围内,今后不要再出现类似的恶意报警、扰警及恶意投诉等乱拨打110报警电话的现象,否则,将使乱拨打110报警电话者,付出人生中最惨痛的代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