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眉山服务业增幅为何高于农业和工业?

2020-07-20 16:49:06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记者 樊邦平 李骏豪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樊邦平 李骏豪)“全市地区生产总值642.21亿元,同比增长1.1%,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全部实现正增长。”7月20日,记者从2020年上半年眉山市经济形势新闻发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眉山主要经济指标由负转正,经济复苏态势呈现积极变化。

根据省统计局初步核算结果,上半年,眉山市地区生产总值642.21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84.19亿元,增长1.1%;第二产业增加值256.68亿元,增长0.9%;第三产业增加值301.34亿元,增长1.3%。

在发布的众多经济指标中,眉山第三产业即服务业的各类指标尤为亮眼。

不仅是内部领先,与兄弟市州比较,眉山的服务业指标也引发关注。

截至目前,全省已有达州、自贡和雅安等地陆续发布了上半年经济情况,记者梳理发现,在众多市州中,眉山也是少有的实现了服务业大幅增长的地区。

“上半年眉山第三产业即服务业的增加值达到301.34亿元,增长1.3%,增长幅度高于第一产业0.2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0.4个百分点,增长势头最猛。”眉山市现代服务业促进中心主任王进儒分析,眉山市服务实现由负转正,主要得益于金融业稳定增长,房地产回暖和重大项目的投资,这也与全市的产业结构分布关系密切。

王进儒告诉记者,眉山市服务业的大头是金融和地产等,餐饮、旅游和住宿等行业在眉山市服务业的占比在20%左右,今年上半年,疫情对餐饮、旅游和住宿等行业影响较大,但由于这些行业在全市产业中的占比不高,所以并未对眉山服业务整体带来较大影响。

数据显示,1—6月,眉山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53.3亿元,同比下降8.0%,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同比下降8.4%,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同比下降7.2%,但与之相反的是,全市金融、地产、网络销售和重大项目投资等却实现较快增长。

1-6月,眉山网络零售额实现49.85亿元,同比增长15.0%,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6%,人民币贷款额增速21.7%,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7.3%,房地产从业人员工资总额同比增长4.8%,邮政业务总量同比增长30.8%,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32.3%,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服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8%,租赁和商务服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2.1%。

此外,项目投资进度的加快也成为眉山服务业快速复苏的的重要支撑,今年上半年,眉山68个市重点服务业项目实际完成了投资106.9亿元,占全年投资任务200亿元的53.4%,超时间进度3.4个百分点,其中,30个新建类项目完成投资19亿元,38个续建类项目完成投资87.9亿元。

“总的来看,疫情对眉山市经济发展的影响在逐渐消退,眉山经济呈现快速恢复态势。”眉山市统计局副局长唐锐分析,下一步,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天府新区等国家战略和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等战略机遇的释放,眉山将迎来一波大发展的热潮,随着一批重大项目的落地,民生工程的实施,以及消费的回暖,眉山经济将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