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检察官“变身”法治副校长,护航青春路!

2020-07-16 09:41:13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何疏影 记者 王青山文雅

四川在线眉山讯(何疏影 记者 王青山 文雅)为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校,加强检校合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继市检察院检察长吕皓任眉山中学法治副校长后,7月15日,眉山市检察院、市教体局联合举行了“眉山市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集中聘任仪式”,集中聘任市检察院8位检察官担任眉山市8所主城区学校法治副校长。截止目前,眉山共有65名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

市检察院检察长吕皓,市教体局局长廖仁军,市检察院、市教体局有关领导,东坡区教体局局长杜贵林,8所中小学校长,市检察院,市、区教体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仪式。

市教体局局长廖仁军对市检察院长期以来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充分肯定检察官在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做出的贡献和发挥的优势。

他指出,市教体局将持续通过课程、文化、实践、宣传等工作加强法治教育,8所学校要借助检察机关的专业力量和资源优势,切实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加强管理、制定决策、解决问题,法治副校长“上岗”后,要积极参与学校法治教育、自护教育、预防违法犯罪教育和平安校园建设,稳步推进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法治教育网络提质升效。

市检察院检察长吕皓指出,希望通过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这一重大举措,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同时,充分运用检察职能服务校园平安建设、促进社会稳定。

一是深化共识,凝聚行动力量。通过检察官履职,提升教育部门、学校等社会各方对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重视和关注,进一步整合司法资源和社会资源,丰富青少年法治教育形式。

二是提质增效,担当护航责任。主动制订法治教育授课和活动计划,同时以检察机关办理的典型案例为依托,面向广大师生及学生家长,深入浅出地讲解与青少年相关的法律知识和自我保护常识。

三是全面履职,优化法治环境。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的落实,深入了解学校安全状况,对校园安全工作提出改进建议,帮助补齐制度漏洞。积极推动教育局与公安机关建立教职员工入职查询制度和性侵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信息库建设。通过检察建议等形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强监管,及时消除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方面存在的隐患,筑牢未成年人保护屏障。

仪式上,8所中小学校长分别向法治副校长颁发聘书,学校校长代表、检察官任法治副校长代表分别发言,表示将各尽其职,共同做好学校法治教育工作。

苏祠初中校长岳家军向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林建新颁发聘书

苏辙小学校长周吉群向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林泽明颁发聘书

永寿高中校长吴承远向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勇勤颁发聘书

百坡初中校长肖平向市检察院政治部主任段瑞林颁发聘书

百坡小学校长何良向市检察院机关党委书记杨明华颁发聘书

苏洵小学校长熊玉平向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申亚辉颁发聘书

东坡小学校长杜科向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彭林泉颁发聘书

齐通小学校长周琴向第七检察部负责人周姊沫颁发聘书

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具体要做哪些工作呢?可分为这七类:

1、帮助学校制定、完善依法治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参与研究制定学校法治教育教学计划,协助学校开设法治教育课程。

2、积极推进“法治进校园”活动,通过讲授专题法治课、以案释法等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活动,促使学生养成遵守法律、崇尚法律的自觉意识和良好行为习惯,增强自我保护、防范不法侵害的能力。

3、协助学校开展预防在校学生违法犯罪工作,参与帮教转化有不良行为的学生,做好教育、转化和挽救工作。

4、协助学校有效化解矛盾纠纷,配合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妥善处理师生违法犯罪以及侵害师生合法权益和滋扰校园的案件,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

5、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推动完善校园安全工作机制,积极参与综合治理和整顿校园周边环境工作。

6、积极参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社会化体系建设,注重加强对校园安全问题突出学校的法治教育,及时对校园欺凌和暴力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决策提供参考。

7、协助学校加强与街道(镇)、社区(村)、家庭及社会有关方面的沟通联系,促进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法治教育格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