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积极探索出实招 锐意创新谱新篇——“两依”示范工作的眉山实践

www.scol.com.cn  (2017-12-25 14:05:57)  来源:眉山日报  
编辑:文铭权记者 殷勇  

举行全市首届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知识竞赛 殷勇/图

眉山市首次预算听证会  殷勇/图

2014年8月,眉山被省财政厅确定为全省“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以下简称“两依”)示范点建设单位。

如何将“两依”落到实处?彻底破解依法行政和财政业务“两张皮”现象?眉山市财政局经过几年的努力,探索出一条以“法治财政、民主财政、阳光财政、民生财政”建设为重点,紧紧围绕“依法履职、依法理财、依法决策、依法监管、依法接受监督、依法公开”展开工作的眉山实践之路。

强化保障

为依法行政夯实基础

从党的十八大到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从时间和空间上,我国不断赋予了“依法治国”新的内涵。“两依”正是其内涵的具体体现。“‘依法行政’和‘依法理财’密不可分、相辅相成,依法行政是依法治市的核心,依法理财是依法治国的基石。”市财政局负责人对“两依”工作有着独到的见解。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开展“两依”工作眉山首先强化了“组织领导、创建机制、学习宣传”三个保障,成立了全市“两依”工作领导小组,市财政局相应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合力推动“两依”创建。

完善了“预算编制管理、市区税收分享、财源管控”三大体系,按照新《预算法》要求,全面编制了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障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按照“核定基数、确定比例、统一征收、分级入库”的原则,创新优化调整了市本级、东坡区和市级工业园区的税收体制。坚持财源管理前置化,落实涉税平台管控机制,财政、国税、地税三家联动,实现依法征收、及时征缴、应收尽收。运行非税平台管控机制,财税部门、征收单位和银行三方联动、信息互通,从源头上全面监管非税收入,避免跑冒滴漏。

加大内部风险防控,形成了“1+11+10+1”内部控制体系,即1项基本制度;11项财政业务管理制度及操作流程;10项机关事务管理制度及操作流程;1项内部控制执行保障制度,将风险控制渗透到财政工作的每一个细节,力争实现全面监督,并逐步将内部控制制度融入财政业务管理系统和办公自动化系统,实现“内控”的信息化、程序化和常态化,做到过程留痕迹、责任可追溯。

同时,严格“合法性审查、行政争议处理、行政执法”程序,制定了《眉山市财政局文件文书合法性审查办法》,对市财政局代拟的市委市政府文件、财政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财政行政决策事项、采取重大财政行政措施的文件以及财政行政处罚文书等组织合法性审查,就重大、疑难和专业性强的事项征求法律顾问意见,未经合法性审查通过的上述文件文书不得发布。

学习贯彻

营造人人学习的良好氛围

“两依”工作开展以来,全市财政系统干部认真学习、深入贯彻,联系实际推动此项工作开展。

市财政局负责人先后在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上讲解新《预算法》和《政府采购法》。2015年11月6日,组织全市财政部门、南车眉山车辆有限公司、唯实会计师事务所、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共10支队伍,开展了全市“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知识竞赛。2016年,创办了《眉山财政研究》季刊,为全市财政干部搭建学习平台,积极营造人人学习、人人研究的良好氛围。

此外,历年来,市财政局还坚持以全市财经大讲堂为平台加大财政干部法治培训,并积极开展财政系统法制培训会、全市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培训会等培训活动。同时,发送了60余万条新《预算法》宣传短信,组织近8000人参加全国财政普法财经法规知识竞赛。

“通过学习,财政干部形成了依法理财的自觉性和依法行政的意识,很快主动投入到了‘两依’示范建设工作中去。”市财政局负责人介绍。

依法透明

让阳光财政全面覆盖

“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其核心就是体现一个“法”。“深化预决算公开、深化科学决策公开、深化行权运行公开。”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说,长期以来,通过深化“三个公开”,眉山强力促进财政运行依法透明。

全市认真落实新《预算法》“两个20日内公开”和“两个说明”等法定公开事项,将“四本预算”提交市人代会审查后向社会公开,在内容上细化至项级科目。及时向社会公开了市本级部门综合预算和“三公”经费,市本级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信息公开的部门个数由2012年的10个增加至目前的104个(除涉密部门外)。

同时,制发了《眉山市财政局关于推进开放式决策的实施意见》《眉山市财政预算听证管理规则(试行)》等,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财政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增强财政决策的透明度和参与度。2015年12月,就市公交公司申请财政补贴举办了眉山市首次预算听证会。

实行“三张清单”制度,在市委、市政府和市财政局门户网站上向社会公布,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清理公布行政权力事项65项,责任清单事项23项,制定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设置了59个廉政风险点,并制定了相应的防控措施。今年以来,正式运行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

“‘两依’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这是一项永不停步的改革实践。”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