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与成都、资阳等地开展食药检验检测同城化合作

2020-07-28 17:33:10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李洋

四川在线眉山讯(李洋)为进一步构建科学完善的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体系,实现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推动区域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事业提档升级,近日,眉山市市场监管局下属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分别与成都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德阳市食品药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资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正式签订了同城化合作框架协议。

据了解,相关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机构在今后的合作中将坚持“同一标准、科学规划、规范运作”的原则,充分利用在行业影响、专业人才、检测技术、实验室管理等方面的优势,通过开展业务交流、人员培训、应急保障、联合科研等技术合作,形成整体协同效应,助推双方业务水平全面提升。

一是开展技术交流合作。将常态化就食品药品检验检测软硬件建设开展交流学习,通过能力验证比对,互动开发分析方法等方式,推动检验参数增加,落实重点实验室培育,并不定期筛选部分不合格或合格样品送对方复测,考核数据的准确性和真实性。二是开展人员提升合作。共同组织对专业人员的技术培训和咨询服务,提供交流学习机会,通过定期轮流举办业务知识讲座、检验技术论坛等方式,全面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三是开展应急保障合作。在某一方应对食品药品突发性应急安全检测或服务保障任务时,可请求对方派出技术人员,利用专业设备协助开展工作,提升工作的有效性,通力缓解工作紧急状况。四是开展科研合作。强化科研工作互补性,深入开展联合攻关、项目协作、科研转化等合作,不断整合各自人才和平台优势,组建大团队,努力形成大成果。五是开展实验管理及信息系统建设交流。不断强化实验室管理,提高检验检测工作质量,通过邀请对方派内审员、质量监督员参加内审和监督工作,开展实验室信息化建设交流,共同提高食品药品检验数据的准确性、可靠性和科学性,不断完善食药安全预警能力。

眉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负责人介绍,作为成都“东进”“南拓”的重要枢纽,眉山市拥有显著的交通、生态、文化、地理等优势,正快速进入经济和社会的黄金发展期。眉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将此为发展契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战略,积极探索合作交流方式,按照市市场监管局统一部署,与周边城市食药检验检测机构建立同城化合作发展关系,旨在进一步聚合城际能量,构建科学完善的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体系,为食药安全智慧监管、产业健康发展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在今后的合作中,各地将着眼长远、通过紧密合作,发挥各自优势,打造双赢及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立信息共享、渠道互通的合作发展机制,更好服务市场监管和地方经济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