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市“熊猫血大家庭”和“献血大王”欢聚一堂

www.scol.com.cn (2019-04-28 14:22:56)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杨华  

四川在线眉山讯(杨华)“昨天到献血屋献血的‘熊猫侠’是你吧?”“恩,我是来自彭山区的罗勤。”4月26日,眉山市中心血站在青神县举办了眉山市第十六届稀有血型联谊会暨固定献血者招募培训会,80余名受邀的献血者欢聚一堂,共话无偿献血无上荣光。

据了解,眉山市的无偿献血工作连续六次被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总红十字总会、总后勤部卫生部评为“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全市被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34名、银奖113名、铜奖405名。

2018年,为保证血源稳定,保障应急用血需要,眉山市各界爱心人士成立了“眉山市爱心备用血库”、“眉山市稀有血型爱心之家”,“生命之源献血者之家”,通过开展活动、召开联谊会等形式,让大家相互鼓励,交流献血的感想,从而加强了联系,成为临床用血告急和血液偏型时的重要保障。目前,共有在册的“应急献血队伍”1000余人,稀有血型人员180余人。

稀有血型 (RH阴性)常被人们称为 “熊猫血”,而“召之即来、来之能献”的志愿献血者也被大家称赞为 “熊猫侠”。据悉,此次联谊会就是为“熊猫侠”们提供一个相互认识、相互交流的平台。此外还有微信群,分享有关献血的体会和感受。

联谊会上,该血站工作人员为“熊猫血大家庭”和“献血大王”发放了纪念礼品。讲解献血的相关知识与互助的感人故事。联谊会后,到会的献血者们开展了一系列的拓展活动。

如果不是因为怀孕,37岁的罗勤可能到现在都不知道自己是“熊猫血”,从2013年开始,罗勤开始加入“熊猫侠”的队伍,至今已献血4000毫升,都是献给了急需血液的“熊猫人”。就在昨天她还帮助了一位“熊猫血”尿毒症患者。她说,这种相互间的互救互助,让“熊猫”们有着一种天然的亲近感,她早已把彼此当成了自己的家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