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对做好新时代检测工作的思考

www.scol.com.cn (2019-02-19 16:19:46)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杨轶 特约记者 李洋  

四川在线眉山讯(杨轶 特约记者 李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以食为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关系我国13亿多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必须抓得紧而又紧。近年来,随着我国食品药品安全形势的变化,市场监督管理工作链条加长,监管品种增多,监管范围加大,监管对象发生重大变化,食品药品安全出现更多挑战,因此,针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技术含量高”的特点,充分运用检验检测技术手段,为监管工作配置“火眼金睛”,食品药品检验检测工作事实上已被推向监管前沿,越来越成为确保公众饮食用药安全的第一道屏障。

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食品药品检验检测工作的重要性

做好新时代食品药品检验检测工作是食品药品安全形势的需要

食药安全是人的基本生存保障,是最基本的民生问题,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人民群众已经吃得越来越健康,平均寿命逐年增加。但是,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在社会发展转型期,仍有少数无德商人,利益熏心,制造了诸如“毒奶粉、地沟油、毒胶囊”等食品药品安全事件,当今社会,食品药品安全依然是人民群众的心头之忧,市场监管食品药品工作成为关乎社会和谐、国家稳定的政治问题。食品药品检验检测在准确判断食品药品质量,有效防范食品药品质量风险等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是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的重要技术手段。

做好新时代食品药品检验检测工作是依法行政的需要

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作为市场监督管理工作中的技术支撑,为行政部门执法提供了科学监管依据,是市场监督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环节,能够快速分析、检测和查找食品药品中不明添加物和有毒有害物质,为监管部门实施科学监管提供可靠依据,能够大力提升监管能力,净化食品药品市场,避免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能够为政府处理食品药品突发应急事件提供技术支持,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做好新时代食品药品检验检测工作是产业发展的需要

伴随经济社会发展而来的是人们对商品质量要求的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成为新时代企业的立足之基。当前,我市质量引领作用还需增强, 产业转型升级的压力还存在,部分企业的品牌影响力、经济外向度还不够高, 创新平台仍然不足,产业发展任重道远。面对新形势、新挑战, 坚持以质取胜,是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的内在要求, 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迫切需要, 是我市食药产业努力走在前列的战略选择。检验检测存在于产品研发、生产、流通、售后等各个环节,提升食药检验能力,技术服务政府监管、食药生产企业、人民群众,对于助推产业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眉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工作发展现状

硬件设施日趋完善

眉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场监督管理工作,市市场监管局对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给予了强大支持,2014年3月启动项目眉山市食品安全检(监)测能力建设项目,并于2015年12月正式开工建设,2018年3月完成交付使用。新的办公大楼项目总投资2491万元,占地5亩,建筑面积共计5500平方米,新购进岛津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在线GPC-气相色谱串联质谱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等价值729万余元的仪器设备,检验可全面覆盖眉山辖区食品药品生产、流通、餐饮、化妆品等领域,为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提供良好技术支撑。

人才配备不断提升

人才资源是工作开展的基础,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现有编制47个,职工44人,其中硕士6人,本科28人,大专10人;取得专业技术职称33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人,副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人15人,初级职称15人。中心对人才培养常抓不懈,积极组织技术人员参加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四川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等各级组织的业务培训,切实提升了人员专业能力。联合上级及周边实验室开展技术共建,先后赴乐山、内江、自贡、南充、广安、绵阳、德阳、宜宾等地市检验检测中心交流学习,与四川农业大学、四川大学锦江学院、眉山职业技术技术学院等高校及成都产品质量研究院有限公司、四川省轻化工检测院、岛津(中国)公司、无锡中德伯尔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珀金埃尔默仪器(上海)有限公司等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实现了行业资源的有效互动利用。被共青团眉山市委授予眉山市青少年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基地称号。成立了以中心主任为组长,专业技术人员为成员的科研小组,开展“拉曼光谱法应用于泡菜中剧毒物质快速检测设备”研发,以科研推动业务提升。

业务能力稳步增强

眉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主要承担省、市级食品、药品、化妆品的监督检验检测工作,目前认证食品5大类398个项目864个参数资质认证,药品、化妆品、洁净室(区)环境监测3大类126个参数,认证总参数达到990个,检验能力进入全省系统第一方阵。检验覆盖眉山辖区食品、药品的生产、流通以及餐饮食品、化妆品领域。近三年来,平均每年监督检验药品近900批次,食品1000余批次,为眉山市市场监管及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保障提供了良好技术支撑。我市药械化不良反应监测工作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多次受到上级表扬。在做好常规业务工作的同时,近年来,中心按照市市场监管局统一部署,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定期开展便民服务快速检验“进机关、进学校、进市场、进农村、进社区”五进活动,截止目前,开展免费便民快检263次,检测样品3169批次,顺利完成了樱花节、高考、泡菜美食节、东坡文化节和中国食品安全年会眉山分论坛等检验保障任务,受到了干部群众的一至好评。

对做好食品药品检验检测工作的几点建议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开展新的检测技术和方法研究,完善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体系,基础设施建设是前提和基础。应按照“适用为本、适度超前”的原则,在现有实验室配置的基础上,积极整合资源,建立“一个口子对外”的“一站式”公共检验检测平台,完善集中统一、资源共享、专业高效、协调有力的检验检测工作体系。同时,增加投入购置先进现代检验检测设备,进一步合理配备。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建成功能齐全的现代化检验检测机构。同时,加强对检验设备的维护和保养,保证检测设备的正常工作,满足检测需要,从而使得检验结果更加准确,检测信息更加完善。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推进现有人才资源整合,充分发挥已有人力资源的作用。强化高素质专业人才的引进,制订人才政策和合理的人才引进计划,重点引进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有关的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工作,对具备实际操作能力的专业技术人员,应定期进行技术提高性培训;新的检验检测技术、新检测项目、新设施等的使用,应在使用前开展针对性的定项培训。同时通过“产学研模式” 一体化, 在技术研发、项目合作等方面加强与科研院校、有关企业的合作, 鼓励和推动科技人才参加技术合作与交流, 增强高层次科技人才的创新能力,培育青年技术骨干。

加强信息化建设

促进“数字化食药检”新型食品药品检测机构应利用网络化加快推动食药检系统整体化, 以数字化推动整个系统现代化。构建一个以科技合作和科研信息为核心, 以互联网为纽带, 全面、智能、权威的科研信息共享应用平台、科技合作的服务平台、科技创新的交流平台。及时公开检验检测结果信息,供公众使用,并接受公众监督。

加强管理体制建设

有效的管理体系和良好运行机制是保证检验检测工作顺利开展的基本前提,要科学定位机构职责,完善过程及标准,提高检验检测体系效率和效能。首先要优化抽样过程,对抽样进行合理设计与规划,促使抽样在地域及产品上广覆盖。其次是完善检验检测程序,针对不同检验检测项目制定科学的检验检测程序、规范和技术路线,明确各程序的具体标准、时间要求等,使检验检测做到标准化、规范化、程序化、定时化。坚决扛起“强化监管服务、提升保障能力、营造美好生活”的责任担当,努力把中心建成“人民的实验室、企业的实验室、政府的实验室”为眉山市市场监管做贡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