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食药监:食品保障下基层 快速检验护民生

www.scol.com.cn (2018-11-15 10:07:42)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特约记者 李洋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李洋)近年来,食品快检技术因其运用灵活、运输方便、成本低等优势被越来越多地运用到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中。

结合当前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形势,眉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按照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总体部署,抽调专业技术力量,在全省率先组成了食品快检服务队,常态化开展便民快速检验“进机关、进学校、进市场、进农村、进社区”五进活动,有效提高了食品安全监管效能,降低了食品安全风险,得到了市民群众的普遍好评。

提供“菜单式”便民服务。根据市场消费特点、日常监督抽检情况及群众关注热点,针对辖区内各大市场和城区餐饮店,重点选择蔬菜、生鲜肉、熟肉制品等作为快检重点品种,加大对农药残留、亚硝酸盐、甲醛、非法添加等快检力度。

截止目前,针对单位企业学校食堂、各级各类市场、酒店饭馆、饮食摊点等餐饮密集地的蔬菜、水果、鸡、鸭、鱼、肉等产品进行快速检测2564批次,并现场免费接收群众送检485批次,进一步回应了群众关注热点,确保群众吃得放心、用得安心,

落实“移动型”安全保障。为重要节日和重大活动主动提供技术支撑,出动快检服务车246车次,派出检验技术人员412人次,顺利完成完成了市“三会”、第二届樱花节、眉山东坡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和高、中考等重要会议及重大会节活动期间的食品安全保障任务,检测米、面、油、蔬菜、泡菜等食品600余批次,确保了参加人员、各界来宾等的食品安全。眉山快检服务经验以《充分发挥快检作用 有力维护食品安全》为题在全省推广。

开展“场景化”科普宣传。利用快检车移动性大的优势,在进行食品快检的同时,注重展示快检结果,及时解答送检群众疑惑。通过随车设立食品安全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宣传单等形式,进一步提升了社会各界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知晓度,强化了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信心。

近年来,在四川在线、眉山日报、中新网、川新网等省、市级媒体刊登了稿件80余篇,并在眉山电视台刊播快检服务宣传片,通过工作与宣传的有力结合,营造了“人人参与监管、科学保障安全”的良好氛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