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市食品药品安全态势持续稳定向好

www.scol.com.cn (2018-11-14 09:15:49)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杨成勇  

四川在线眉山讯(杨成勇)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坚守安全底线,努力让人民群众饮食更加放心、用药更加安全、生活更加舒心是眉山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一直追求的奋斗目标。

实施食品安全战略,从风险防范、源头治理、过程监管、严格监管执法、提升治理水平、强化品牌建设等方面强化食品安全监管,眉山市食品生产获证企业445家,助力“味在眉山”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工作。

食品流通经营企业15481家;大力实施餐饮业质量提升工程,让人民吃得放心;全市餐饮经营单位8404家,其中餐饮服务单位量化等级评定7703家,良好以上等级达82%;完成“明厨亮灶”改造6301家;备案管理小餐饮1956家;规范网络订餐经营,入网餐饮单位公示1913家;实施农村食品安全治理工程,监督整改安全隐患870处。

加强农贸市场小超市食品安全整治,以“利剑行动”为契机,从食用农产品的范围、市场销售监管、进货查验记录、市场准入要求、标签标识、市场开办者职责、销售者职责、贮存服务提供者职责等方面进行监管,进一步明确市场开办者和经营者必须严格落实市场准入、进货查验、索证索票、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经营场所管理、不合格食用农产品退市等制度,实现监管全覆盖;

强力推进学校食堂安全。坚持对学校食品安全责任人、管理员全员培训制度和学校食堂全覆盖检查制度,实现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零事故。推进学校食堂标准化建设,全市学校食堂标准化改造791所,建成学校食堂快检室154个,针对食品原材料农残、非法添加等17个检项定期快检,提升了师生用餐安全水平。

深入推进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眉山市被列为全省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改革的4个市州之一,四川自豪时代药业研发的“复方萘酚阿奇片”获全市首个一类新药生产批文,四川天府草堂、同仁堂科技2个新建项目取得药品生产许可,加快了“西部药谷”打造专业化园区步伐。落实药品质量安全承诺书、责任书、年度质量回顾报告暨“两书一报告”制度,实行药品生产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述职评议制度,对质量考核前三位和后三位的企业分别公开述职,接受监管部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公众的评议考核。

加强药品购销渠道专项检查,通过日常检查、飞行检查、交叉检查,检查药械化生产经营单位1150家次,整改问题134处;通过开展月巡查季度检查,药品生产企业35家,药品连锁公司总部16家,药品零售企业1700余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7家,三类医疗器械经营企业200余家。

以示范创建为抓手,引领提升食品安全水平,成功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2个,省级示范乡镇、街道41个;建成乡镇食品药品标准建管所78个,开展食品抽检3969批次,药品抽检708批次;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主动出击,大力规范食品药品市场秩序,开展食品药品专项整治行动,查处违法违规案件2021件,打掉制售假冒伪劣地下窝点33个;通过“12331”投诉举报、“3.15”消费者权益宣传以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形式,激发各方参与监督热情,构建社会共治格局。受理处置投诉举报1236件,处置率100%。

全市食品药品安全态势持续稳定向好,实现了不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事故的目标。连续四年获全省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目标考核一等奖,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