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市食药监强力推进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工作

www.scol.com.cn (2018-11-11 15:31:30)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万翔  

四川在线眉山讯(万翔)自2017年8月以来,眉山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从“四个最严”的要求出发,认真落实省食安办等10部门《转发〈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9部门关于印发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方案的通知〉的通知》(川食安办〔2017〕60号)及省食安办《关于进一步做好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实施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川食安办〔2017〕78号)文件要求,深入推进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工作并取得良好成效。

强化组织,健全体系

一是高度重视,成立领导小组。把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实施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以食安办名义积极牵头该项工作,向相关成员单位传达文件精神,成立以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杨云峰为组长,以市公安局、市工商局等相关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眉山市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组织安排全市专项整治工作。

二是细化措施,落实责任。紧密联系全市实际情况,根据相关成员单位职能职责,研究制定了《眉山市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实施方案》,坚持“两落实”,一手落实稽查执法,加强联合执法,严厉打击食品、保健食品行业存在的未经许可经营、标签虚假标识声称、利用会议营销等方式违法营销宣传、欺诈销售食品、保健食品等行为,切实做到违法必罚,犯罪必究,确保打击惩处到位,形成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有效震慑;一手落实工作宣传,强化食品、保健食品科普宣传,引导消费者树立正确的健康养生意识,提高对虚假宣传、消费欺诈的辨识能力。

三是创新机制,加强沟通协作。针对当前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等问题,眉山市食药监以市安办名义,创新工作机制,加强信息交流,强化队伍建设,制定了《眉山市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会商机制》,进一步加强联合执法,形成监管合力,确保更加高效高质开展整治工作。

突出重点,强化监管

一是健全台账管理,科学数据分析。整治工作期间,严格实行台账管理制度,督促各区、县局每月定期报送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案件查办情况统计报表和工作台账,对存在的问题认真落实“挂号销号”管理,并通过数据分析,对眉山市食品、保健食品市场当前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风险研判,研究制定化解风险隐患措施。

二是突出监管重点,排除风险隐患。按工作职责,一是对保健食品生产企业,进行百分之百排查。二是严查食品、保健食品生产企业主体经营资质;三是对涉嫌非法添加、非法声称功效、虚假宣传产品进行抽检。截止2018年11月1日,全市共监督检查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2380家次,集中约谈会销组织者和出租出借场地房东50余人次,累计驱散聚众宣传销售食品、保健食品94场次,抽检食品、保健食品样品100批次,累计立案27件,收缴扣押食品、保健食品等产品1000余件,罚没金额38万余元。

强化督查,实现共治

一是组建监督小组,落实依法行政。组建督查小组对各区、县局工作开展情况、行政执法情况、案件查处情况等进行明察暗访,对存在问题,及时反馈相关区、县,并督促整改,确保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是加强工作考核,确保整治成果。为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坚持遵循客观公正、突出重点、奖惩分明、注重实效的原则,制发了《眉山市开展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工作评估考核方案》,强化对各区、县专项整治工作考核。

三是畅通举报渠道,维护合法权益。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并全面公开投诉举报电话,按程序受理、处理、反馈消费者的投诉举报,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四是信息全面公开,鼓励全员参与。在微信、网站上定期公开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并鼓励和发动群众、消费者积极提供线索,对提供的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单位和相关平台运营商依法从严打击,并及时向社会公布监督检查和抽检中发现的问题企业、问题产品以及依法处置信息。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在全市范围内积极开展防范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进社区、进乡村、进网络、进校园、进商超”科普宣传活动。

东坡区局联合东坡区心连心艺术团,开展食品安全主题文艺演出,紧扣食品及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防范主题,演出《如此推销》等节目,让广大群众在欣赏文艺节目的同时进一步提高食品及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防范意识。

仁寿县局牵头开展“红盾春雷行动2018”,先后印发宣传资料5万余份,制作动态APP图4期,浏览点击量达5万多次,以传单、电视、微信、户外广告等多种形式,向广大消费者普及保健食品有关知识,宣传相关法律,曝光食品、保健食品等常见的非法“会销”及虚假宣传案例,大力营造远离非法“会销”、保持理性消费、警惕“免费”陷阱、增强自警维权意识的社会氛围。

各区、县局积极协调,发动各乡镇(街道)通过周一例会,村、组干部会议,将此次专项行动的目标和重点进行传达,并充分利用赶场天、村组干部入户等方式在群众中宣传,提高公众特别是老年群体对非法宣传和营销保健品的识别能力。

工作开展期间,市食药监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及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专栏里刊登信息8篇次,在眉山市主流媒体报刊上宣传报道专项整治工作信息3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