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市实施食品生产风险分级监管制度

www.scol.com.cn (2018-11-09 14:31:31)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魏颖  

四川在线眉山讯(魏颖)近日,眉山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立足食品安全新形势,落实“四个最严”、党政同责,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牢牢守住食品安全底线,有效保障了全市人民食品安全。

创新监管,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整治

一是推进风险分级监管。结合眉山生产企业实际,实施了风险分级监督管理。在监督管理执行过程中,针对眉山企业实际,实施了产品风险分级、企业风险分类的监督管理模式,根据企业规模、食品安全管理能力情况,按照风险评价指标,将生产企业分为ABCD四个等级。在此风险分级的原则上,采取分类监管措施,确保管理到位、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再上台阶,促进有发展前景的企业上档升级,规范能力较弱的企业生产条件和技术能力得到提升,基础保障跟进。

二是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以规范生产行为为着力点,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抓手,坚持突出重点、分步推进、标本兼治、规范提高的原则,通过开展酒类、桶(瓶)装饮用水、肉制品、调味料、蔬菜制品等重点行业和品种的检查治理,将规范治理与日常监管相结合、督促整改与建章立制相结合,规范食品企业生产经营,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

服务发展,进一步提高企业生产水平

一是推进HACCP管理体系实施。针对全市20家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就推行HACCP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系列工作展开摸底调查,并与认证机构等部门进行了前期工作的沟通和对已认证的企业进行了运行情况的调研。联系认证机构和认证专家,组织对全市拟纳入HACCP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113家食品生产企业和监管部门相关人员开展认证工作技术培训。截止目前,全市已有23家食品生产企业通过了HACCP或ISO2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从而提升了企业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和产品风险防控能力,促进食品生产企业上档升级和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二是实施食品生产企业对标提升工作。结合眉山的优势产业,主要在泡菜、乳制品、白酒等产业上针对产品标准实施提升,以四川省吉香居食品有限公司和千禾味业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试点企业,设定重点产品标准,借助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这个技术平台,为整个工作和生产企业服务,帮助提供科学有效的数据信息,确保标准对接提升工作的数据分析和采集要求。与卫计委、泡菜办、质监局联合,邀请大专院校的教授和食品安全专家,帮助试点企业分析产品特点,参考国际国内先进标准,高标准修订企业产品标准,力求产品的理化指标、安全指标达到或超过先进标准参数,从而有效提升食品安全总体水平和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三是推进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立。为进一步推进追溯体系建设,东坡区以泡菜、调味品,彭山区以速冻食品,仁寿县以饮料,洪雅县以茶叶、调味油,青神县以茶叶,丹棱县以淀粉制品为重点产品开展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在试点的基础上,对全市食品生产企业的重点产品推行食品安全追溯体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