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眉山食药监检验团队:守护百姓食品药品安全的“忠诚卫士”

www.scol.com.cn  (2018-07-12 17:11:26)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李洋  

四川在线眉山讯(李洋)华灯初上,城市的味蕾逐渐被各色饮食唤醒,“民以食为天”的古语在当代具有了更加香味四溢的生动表达,这时的你,或许与家人在餐桌边愉快地共话家常,或许与友人在探寻已久的一处食肆大快朵颐,或许与生意伙伴为了刚定下的合同举杯庆贺……但可能你并不知晓,在这城市的安静一隅,有一群人正在仪器运作的实验室中,挑灯夜战,日复一日地辛勤劳作,默默地守卫着你舌尖上的安全,这就是眉山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的食药检验人。

公正,是我们的标尺

在眉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的实验室里,食品室主任方杰对样品进行均质提取、离心、净化等一系列前处理后,用液相色谱质谱仪进行最后的检测。这时的他才得空坐下喝了口水,紧接着又起身投入到了下一轮的检验。这就是食品检验人日常工作的缩影,忙碌、充实、严谨。检验人员李刚拿着之前一份显示铅含量超标的检测结果,皱了皱眉。检验结果不仅关系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也是食品生产企业的质量依据。因此,检验人员对不合格样品,都会抱着谨慎的态度自发地开展多次复检。考虑到是否存在样品污染或是混合不均匀等因素,李刚决定立即重新制样进行复检。果然,第二次检验有了不一样的结果。这时李刚叫来一位同事,嘱咐用另一台机器再进行一次检验。最终仪器显示样品各项指标均为合格。在普通人的眼中,只进行一次检验能够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但是职业的责任感已经将客观公正融入了每一个食药检验人血液,精益求精是我们对自身的要求。

精准,是我们的追求

每年中检院都将组织检验能力验证和比对试验,这是评价和提高实验室管理水平以及技术能力的重要手段。通过参加能力验证和比对试验,能进一步加强中心实验室能力建设,提升检验检测水平。在今年进行了办公大楼搬迁后,眉山市中心面临着资质认证、安全保障、抽查检验等一系列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为了业务工作与能力提升两手抓,我们仍然参与了“乳制品中三聚氰胺检测”“葡萄酒中总糖、环己基氨基磺酸钠的测定”“药用辅料羟苯芐酯含量检测”等六个比对实验。食品室的骆建忠一人就接手了其中三项,干劲十足,全身心投入其中。但过程却不尽如人意,检测结果重现性较差。仪器误差?方法理解不透?还是人为误差?眼看着上报时限快到了,小伙子倔劲一起,索性把家搬到了实验室,打地铺、吃泡面,连四年一度的世界杯都放下了。功夫不负有心人,反复多次实验后,终于得出了满意的结果。询问感想,害羞的他摸摸头,说到:我的工作代表的是单位的业务水平,不容有失。是的,大多数检验人都是不善言辞的,我们只将标准刻在心中。

坚守,是我们的信念

怀揣着投身食品安全工作的理想,吴希文在墨尔本大学硕士毕业归国后加入了眉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的技术团队。作为职场新鲜人的她,一入职就被安排参加了第八届(眉山)东坡文化节的食品安全快检任务。八方宾客云集眉山,从苏学专家到苏氏宗亲,从文化名人到演职人员,千人的食品安全至关重要。在保障任务面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工作时间对于食品检验人来说是不相适的。因为要赶在早餐准备前开展食材抽样检验,食品快检车总是早上六七点钟天不亮就到达酒店后厨,可能在大多数人还在梦乡的时候,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经过紧张繁忙的检验之后,工作人员才能用上自己的早餐,当然,午餐、晚餐的时间更是无法确定,往往工作结束已经是晚上七八点钟。有检验工作人员笑称:“我们是最早接触到食材的一批人,也是最后吃到食物的一批人”。工作辛苦,但成果喜人,活动期间,我们共抽检样品86个批次,完成158个检项,杜绝了食品安全隐患。吴希文说,所学能致用,这无疑使她欣喜,但是,岗位的价值让她再一次坚定了自己选择的道路。

世界上的大多数往往都归于平凡,但是,正是平凡造就了伟大。不管是在初春的社区街头,还是在盛夏的酒店后厨,不管是在晚秋的学校食堂,还是在严冬的节会现场,总会有这样的一个集体,这样的一群食药检验人夜以继日,职责与信念同在,守卫着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