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赴考,我保电!眉山电力父子的别样高考日

2020-07-10 20:50:09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黄峥 牟雯雯 赵雨晴

四川在线眉山讯(黄峥 牟雯雯 赵雨晴)当高考最后一门考试结束,走出考场的儿子远远看到等在校门外、身着工作服的爸爸,奔跑过去给了一个大大的拥抱。拥抱着儿子,圆满完成高考保电任务的国网眉山供电公司东坡供电中心员工张刚心里既高兴又遗憾。

张刚是眉山供电公司配网带电作业班的技术能手。为了保证居民正常用电,他常年在不停电的高压电器设备上进行检修、消缺等工作,为此,必须穿戴厚厚的绝缘屏蔽服和绝缘手套。即便是在夏季最炎热的时候,他也冒高温,顶烈日,数不清的操作早已将他的皮肤晒得黝黑。

他年年“参加”高考,今年已是他为高考保供电的第四个年头,但这次却有点特殊,因为儿子张珈辉今年也坐在了考场里,经历这道人生的关口。“儿子在考场里,我在考场外,想想自己也算是和儿子并肩作战,心里有些不能言说的感受。”回想起这几天的经历,张刚还有一点小小的激动。

因为工作繁忙,每天早出晚归,跟儿子交流不多,很少接送儿子上学,甚至这次高考也不例外,照顾儿子的生活、接送儿子高考的任务落在了爱人身上。好在儿子一直理解、支持爸爸的工作,在高考前父子俩就约好了,要用自己最好的状态,在考场内外各自交出满意的答卷,这让张刚十分感动。

“高考这几天天气十分闷热,但考场里的空调运行正常,在凉爽的环境中考试,更利于我们考生的正常发挥。所以,有爸爸这样的电力工人保电,我们心里踏实,我为老爸感到骄傲。”搂着爸爸的肩膀,张珈辉说。

在孩子紧张备考期间,张刚作为保供电队伍中的一员,也在为高考保电冲刺奋战。张刚和同事提前对各高考点的电气设备进行检查,对排查出的隐患及时整治,保证了“地毯式”排查后配网线路、设备在高考期间全部健康“上岗”。

高考保电期间,张刚和同伴们每天一大早就分组奔赴眉山城区4个高考点,对保电设备进行细心检查,做好应急设备的调试工作,确保供电万无一失。“考虑到张师傅的孩子要参加高考,我们原本不打算安排他参加高考期间的保供电值守,但他坚持要赴“考”,为广大考生保驾护航。”带电作业班班长余健动情地说道。

“没有亲自陪儿子完成人生过程中的重要阶段,心里也有些小小的遗憾。不过,为所有考生提供一个舒心的考试环境,也是为自己孩子的高考保驾护航。”张刚说,以这样的方式陪伴孩子考试,觉得很幸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