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供电公司为脱贫助力“勤劳村”结出“幸福果”

2019-10-17 16:43:06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张慧

四川在线眉山讯(张慧)金秋十月,瓜果飘香。湛蓝的天空中,云朵被微风吹成了飞舞的白丝带。清晨的阳光穿过条条银线,丝丝缕缕的朝阳洒向金色的田野。眉山市仁寿县始建镇勤劳村在一片秋色中显得格外美。

10月17日,仁寿县曹家镇勤劳村5组村民刘德云的家里,来了一群头戴安全帽、身穿“红马甲”、手提工具箱的电力志愿者。他们是国网眉山供电公司对口扶贫工作人员和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志愿者,来到勤劳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帮助贫困户检查家用漏电保护器的使用情况,检查用电安全隐患,宣传安全用电知识。

“现在电好用了,再也不像以前,电饭煲煮饭都成问题,打米机也不转。”刘德云高兴的说:“你们还经常来帮我检查电线,共产党真的好啊!”

时光倒回到2015年。坐落在龙泉山上的曹家镇勤劳村,因为长期交通不便,水资源缺乏,电力、水利等要素保障缺乏,贫困的阴云依然笼罩。2015年至今,按照省公司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国网眉山供电公司本着“精准到人、帮扶到户、落实到位”的原则,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围绕电网规划、农网改造、供电服务、定点扶贫、志愿服务等五项行动,持之以恒地开展勤劳村扶贫工作。

通过努力,该村低电压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供电服务水平切实改善,志愿帮扶形成长效机制。成功实现了勤劳村36户,104人全部脱贫的目标,地方老百姓生活质量明显改善。

“一乡一品”电网定制让幸福看得见

勤劳村坐落在山坡上,下方有清澈的水,但望得见用不上。几百米高的山,石头比土多。当地人办喜酒,全村竟然找不到一处可以办20桌坝坝宴的平地,酒席只好沿公路两旁摆一长串。这样的环境,生存难,扶贫更难,怎么扶?国网眉山供电公司把扶贫的重点,首先落在了对基础设施的改善上。

在电网升级改造方面,2016年初国网眉山供电公司在该村7、8组安装并投运了1台200千伏安变压器,除解决村民的生产生活用电外,还解决两个组36户人的提灌、抽水问题。

4年来,国网眉山供电公司累计投资303万元对全村电网进行综合改造,其中10千伏线路延伸3.8公里,延伸变压器6台700千伏安,改造全村低压线路22公里,切实解决全村电压低、电网安全薄弱等问题。

在完善基础设施方面,国网眉山供电公司在走访收集意见中得知,勤劳村最大的问题是用水的问题,有水抽不上来,生产上靠天吃饭,饮用水没有净化设施。眉山供电公司积极对接政府部门修建蓄水池、提灌站,还专门规划两个配网项目,为提灌设备坚强保障,在解决该村生产用水的同时,解决村民们的生活饮用水。

在提升勤劳村供电保障能力的同时,开展党支部结对共建,搭建扶贫信息交换共享平台。国网眉山供电公司下属仁寿县供电公司农电第一党支部对接曹家镇勤劳村党支部,双方通过共建平台着重摸排和解决村民用电问题,掌握该村招商引资和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共同探讨扶贫举措,实现信息的快速传递与共享,同时丰富党建内涵,活跃党建氛围,增强党建活力。

一户一档 精准扶贫让爱心传递温暖

2015年,勤劳村建档的贫困户有36户。时任勤劳村驻村干部汪洪波是国网眉山供电公司仁寿供电局营销部运检技术员,刚到村上,他便与村干部一起,对全村情况做系统了解,并为36户贫困户建档立卡。

帮,要帮到最需要的人;扶,要扶到最关键的点上。贫困户的贫困原因清楚了,才可以做到精准帮扶。建档立卡、贫困识别是精准扶贫最基础的工作,没有源头的精准,后续所有工作将无的放矢。

2018年,36户贫困户全部脱贫。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脱贫户返贫。按照政府要求,2019年,国网眉山供电公司本部部门负责人逐一对口帮扶17户相对困难的村民,建立长期联系制度,每2月上门走访对接,把困难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全心全意帮助他们创造幸福美好生活。

据了解,国网眉山供电自2015年开始实施“电力抚贫攻坚”六大行动,如今已在眉山各区县开花结果。贫困地区电网规划建设,彻底解决用电问题;农村电网改造升级行动,全面解决现存低电压台区;“包片进村”长效机制、“一乡一品”精准化电网规划,供电服务水平和能力有效提升;农电管理水平提升行动,实现农电服务更精细、监督更精准、管理更精益;“曹家镇勤劳村”、“始建镇杏花村”定点扶贫行动结出硕果;志愿服务帮扶机制,打通用电服务最后“一公里”。

9月3日,中共眉山市委办公室发来感谢信,感谢国网眉山供电公司在市委办“脱贫攻坚”联系的东坡区富牛镇广佛村用电事宜中所作出的贡献。这是对该公司精准扶贫工作的认可,更是鼓励。

平整的水泥路,由勤劳村蜿蜒而出,这是一条通向幸福的路。一群鸭子摇摇摆摆的到已经收割的稻田里觅食。道路两旁的橘子树上挂满橙色、绿色的果实。勤劳村依靠勤劳在扶贫攻坚路上迈着坚实的步伐,结出幸福的果实。当前,脱贫攻坚已到决战、决胜、全面收官阶段,我们相信,这场脱贫攻坚战终将取得胜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