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供电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到绵阳“两弹城”接受教育

2019-10-14 17:40:23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张慧

四川在线眉山讯(张慧)10月12日,眉山供电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前往绵阳两弹城以参观学习、集中听党课的方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专题党课学习。

“两弹城”是国防科技工业军工文化教育基地,是中国工程核物理研究院(九院)旧址,原子弹、氢弹的设计方案均在此完成。当年,享誉国内外的著名科学家王凎昌、朱光亚、于敏、陈能宽、周广召、程开甲、彭桓武、郭永怀、邓稼先等,肩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怀着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为人民造福的愿望,在此隐姓埋名、废寝忘食研发出原子弹和氢弹。

穿过长长的防空洞,往里走,一条条标语、一幅幅老照片、保存完好的大礼堂、将军楼、邓稼先旧居,那段充满“硝烟”的红色岁月仿佛在眼前重现,让中心组成员感到无比震撼。

在邓稼先旧居前,中心组成员肃穆站立,向邓稼先铜像敬献花圈,一起重温入党誓词。

“邓稼先告别家人消失28年,在极其恶劣的条件下带领团队搞科研,是一个奇迹!”在随后的党课上,80多岁的陈俊祥老人包含深情。陈俊祥说:“原子弹是‘气’出来的,氢弹是‘急’出来的,中子弹是‘苦’来的。”他用“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概括“两弹”问世经过,生动再现当年那段可歌可泣的岁月,在场人员无不为之动容。

参观学习结束后,站在被称为精英门的正大门前,“两弹城”三个红色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门柱上刻着邓稼先写下的诗句“红云冲天照九霄,千钧核力动山摇。二十年勇攀后,二代轻舟已过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八个字在此时更深深的印刻在每一个人心中。接受精神上的洗礼,明确肩负的重大责任,就是要把学习研讨与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加强党的建设结合起来,为省公司“12333”战略体系落实落地努力奋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