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风雨历程 眉山电网这个作业班成“特种尖兵”

2019-09-29 17:52:14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陈薛桥 杨骏华 黄峥 记者 樊邦平

四川在线眉山讯(陈薛桥 杨骏华 黄峥 记者 樊邦平)2019年,在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多能东坡分公司配网带电作业班也已走过17年的风雨历程。从2003年成立之初的4名带电作业人员到如今8人的专业队伍,从单一带电操作到复杂带负荷作业,从萌芽到成熟到成长,他们用行动诠释使命、用责任奉献光明,努力锻造带电作业的“特种尖兵”。

从无到有,争做带电作业的“先遣队”

多能东坡分公司配网带电作业班前身为东坡供电局带电作业班。2003年,全国工业生产高速增长,发展中的眉山市经济进入快速增长模式。2003年7月,肩负着支撑全市经济发展,提高全市供电可靠率的光荣使命,东坡供电局带电作业班正式成立。

“带电班成立之前,我们从来没有接触过带电作业。为了尽快熟悉方法和流程,我们参加了大量的培训和实践学习,才慢慢掌握了带电作业的基本技术。”面对缺人、缺技术、缺经验等重重困难,第一任班长田光智与三名班员没有气馁,反而一头扎进学习中,先后到省公司技培中心培训取证,分批次前往德阳、绵阳等兄弟单位跟班学习,认真学习10kV配网带电作业新方法、新工艺和新技术,从简单的带电改搭头到带电更换跌落式保险、刀闸等,不断提高业务操作熟练程度。

从班组成立到正式开展第一次带电作业,历时近1年。2004年5月6日上午,天气晴朗,带电作业班迎来了第一次实战考验:带电接引流线。任务本身较为简单,但班员们都有不同程度的紧张和惧怕。

“虽然之前参加了无数次的训练,安全措施、操作流程已经记得滚瓜烂熟,但作为主操手真刀真枪地上,说实话心头还是有点虚的。”回忆起第一次带电作业实战,田光智对当时的紧张情绪依然记忆犹新。

在操作现场,他们按照既定步骤,有条不紊地开始现场复勘、执行工作许可制度、确认停用重合闸、拉开引线后端负荷、检查工器具......随着工作负责人一声“开始工作!”的指令响起,斗臂车缓缓上升,田光智按照脑中已模拟了无数遍的操作进行验电、按顺序设置绝缘蔽......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作业,带电搭接头工作圆满完成。

工作完成后,田光智问班员:“心头虚不虚?”大家都说:“做过了,心头就不虚了!”。田光智又对着张刚说:“你的手还在抖!”小伙子不好意思地笑了。田光智又说到:“不管你的手是因为紧张、害怕,还是因为激动,但我们的确是眉山公司带电作业头一份,我们就是“先遣队”,这值得我们骄傲!”

至此,眉山公司带电作业正式拉开序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