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荆斩棘 东坡故里光明使者描绘璀璨华章

2019-09-29 17:22:15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高杰 杨晓冬 陈冬勤 记者 樊邦平

四川在线眉山讯(高杰 杨晓冬 陈冬勤 记者 樊邦平)七十年,一代又一代中国电力人,为着光明的事业,接续奋斗。

他们,守护大山大河大电网。他们,见证大开大阖大时代。

回首眉山电网发展,一代又一代眉山电力人,用双手筑起一座座变电站,架起一条条输电线。

每一根线,为眉山经济腾飞注入澎湃动力。每一盏灯,为眉山千家万户照亮幸福生活。

1997年眉山地区设立。2000年眉山撤区设市。2001年12月国网眉山供电公司成立。眉山电网迎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眉山电网供电量从2001年的13亿千瓦时快速增长至2018年的105亿千瓦时,形成以两座500千伏变电站为支撑、220千伏双环网为市级骨干网、110千伏变电站双电源全覆盖的坚强网架格局。

忆往昔备尝辛酸

20世纪90年代,眉山电网是比较脆弱的。

那时的眉山电网,仅有6座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8座35千伏变电站。几乎一刮风打雷,就伴随着设备抢修。一个变电站全站停电检修需要4天左右的时间,有时居民好几天都只能靠煤油灯点亮黑夜。

“那个年代电力供应不足,拉闸限电是常有的事情。”当时是眉山供电分局检修班一名普通二次检修工的牟雪茹回忆道。作为一名1987年入职的老电力人,她亲历了那一段难忘的旧时光。

如今,成为眉山多能输变电分公司工程部副主任的牟雪茹归纳了当时输变电运检工作的三大特征:人才稀少、设备陈旧、仪器落后。

那时候,眉山供电分局仅有一个40人的大检修班,一名大学本科生,人员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变电站设备陈旧,一次设备方面很多变电站甚至没有避雷器。二次保护系统则是由一只只继电器组成的电磁式保护,可靠性差。检修仪器都是最原始的电压表、电流表、滑动变阻器等,加压升流全靠自己搭接电路,耗时费力。

谋发展成绩斐然

从国网眉山供电公司成立至今,眉山电网变电站数量、输电线路长度飞速增加,眉山电网成长为一张以2座500千伏变电站为支撑,由7座220千伏变电站、27座110千伏变电站组成的庞大电网。

2003年12月110千伏王村变电站正式投入运行,这是国网眉山供电公司成立后自主建设的第一个110千伏变电站。自此,一个接一个第一次接踵而至。

220千伏枣树变电站增容扩建工程、220千伏天思线新建工程、220千伏变电站集中检修、220千伏线路等电位带电作业……眉山速度一次次刷新纪录。

2012年眉山首座110千伏智能变电站—110千伏尚义变电站投入运行,标志着眉山电网进入智能变电站及智能电网建设的新时期。

此后,110千伏铝城智能变电站、220千伏宝飞智能变电站、220千伏文庙变电站等多个智能站新建工程投入运行。特别是220千伏文庙变电站,工程标准工艺应用率达100%,先后荣获2015年度四川省电力公司工程质量管理流动红旗、2015年度国家电网公司优质工程、220千伏标准工艺示范工地变电站。

开新篇砥砺前行

2019年,国家电网公司提出“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眉山电网将在这个战略目标的指引下,建设成为电力系统各个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速处理的泛在电力物联网。

在建设电力物联网的道路上,眉山电网迈出坚实的步伐。带电检测的普及、在线监测装置的应用打开设备运行状态全面感知的新局面;移动设备以及无人机在检修及电力线路巡视中的应用书写人机互联,信息高速处理的新篇章。此时,省公司试点的基于泛在物联网技术及移动互联的新型仪器仓储系统正在紧张建设之中。

国网眉山供电公司参与完成“基于大数据的输变电施工企业承载能力评估系统计算模型构建和应用”项目获得省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电力无线专网在配网自动化中的应用研究”及“基于调度技术支持系统的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等科技项目正在推广运用。

公司员工自主研发的挖坑竖杆一体机、自适应电缆弯曲机相继荣获省公司2017年、2018年十大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奖。隔离开关第二位置在线监测装置、避雷器带电测试引流钳、变压器非接触式辅助水冷自动降温装置、10千伏不停电跨越架等成果荣获多个国家级、省级创新奖项。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东坡湖边,灯火璀璨,流光溢彩;企业车间内,机器轰鸣,昼夜不歇;居民家中,传出的欢声笑语让夜空充满幸福的味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