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洪雅供电公司游鹏:越过山丘 遇见最好的自己

2019-09-12 16:44:05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罗加羽

四川在线眉山讯(罗加羽)一场比赛,是业务水平的展示,是辛勤的磨砺,是珍贵的记忆,更是心路历程。

8月30日,在第三届“四川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四川省第三届电力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国网洪雅县供电公司员工游鹏在10千伏带电作业项目竞赛中斩获团体三等奖、个人二等奖。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是诸多辛勤努力的结果。

勇于挑战不服输

游鹏于2015年参加工作至今,先后从事变电检修、配电运检和带电检修工作。四年多的一线班组工作中,他兢兢业业、吃苦耐劳、勇于挑战。高标准的组织完成了洪雅公司设备精益化管理系统的搭建维护工作,使洪雅公司系统指标年年名列国网眉山供电公司前茅;在同期线损治理中,从源头梳理整治洪雅公司配网线损指标症结,实现了线损指标从最后一名到第一名的拔升;在配网运维工作中,组织完成了洪雅城网的系统搭建、标识牌整治、低压网络治理,实现了配网运维的精益化提升;2017年响应国网眉山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三年计划”的号召,组织参与洪雅公司带电作业队伍的搭建培训工作,实现了洪雅公司带电作业零的突破,并先后于2016年和2018年在国网眉山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竞赛中取得团体第三名的成绩。

今年8月,四川省第三届“四川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在温江拉开序幕,此次配网不停电竞赛分为一个团体项目和两个个人项目,共有22家地市单位,132名选手参赛。国网眉山供电公司高度重视,提前一个月从5支队伍中选拔出6名优秀的配网不停电作业人员参加集训。经过层层选拔,游鹏脱颖未出,作为选手之一,代表国网眉山供电公司参加此次大赛。

“这次比赛对游鹏来说压力不小,因为竞赛内容中有不少业务没有具体实践过,而且没参加过这么大的比赛,没有经验”游鹏说,“但我不会服输,我一定不负众望,尽全力迎接这次挑战。”

争分夺秒促提升

针对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游鹏制定了详细的迎战计划。在理论知识学习方面,比赛的内容题多面广,面对熟知和不熟知的知识,还有没接触到的专业知识,游鹏寻找科学的记忆方法,利用记忆曲线,对理论部分进行高效记忆复习,为了能让自己的理论部分能够十拿九稳,他不管是吃饭,走路,甚至是上厕所,都拿着理论资料,想要抓紧每一分每一秒,将理论知识彻底掌握。

针对实际操作经验不足的情况,他虚心向其他单位的老师傅们学习请教,实战历练,努力补齐自己的短板。爬杆、操作不行,就针对爬杆操作进行专项训练,每天50次的爬杆;手部腿部力量不足,就每天进行长跑、俯卧撑训练。几天下来,他的手臂和腿肿胀酸痛,活动行走都十分艰难,他咬牙坚持了下来,经过?时间的训练,最后爬杆健步如飞?,杆塔操作游刃有余。针对绝缘子遮蔽不美观、斗臂车移动步骤多余等技能问题,他反复操练,最终实现了作业过程标准化流程化,让原本需要50分钟完成的带电更换中相耐张绝缘子的作业,被他缩减到了26分钟。

为了快速掌握实战技能,游鹏每天提前到达训练作业现场候场,甚至利用中午最为灼热的无人训练时间进行操练。酷暑的高温天气下,穿上密封的个人绝缘防护衣,升空作业,从作业开始到作业完成下来,全身衣服全部湿透,绝缘手套内时常可以倒出汗水来。

冲破困难获佳绩

在训练期间,游鹏家里接连遭遇了两场变故:妻子生病、弟弟车祸住院。面对这样的困难,他并没有退缩。他白天更加努力训练,晚上回家照顾老婆、弟弟。就在这样情况下,他从4月到8月历经106天的夏日拼搏,练就了过硬的带电作业技能,最终在第三届“四川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四川省第三届电力行业职业技能大赛10千伏带电作业项目中,与同伴团结协作,斩获团体三等奖,并且个人获得二等奖。

“这次比赛对我来说是人生中一次很有意义的历练。通过比赛,磨练了意志,更重要的是学到了在平时需要花很多精力和时间才能掌握的知识和技能,这才是最大的收获。”这次比赛,让游鹏感受到了成功的喜悦,更多了很多感触:“越过山丘,回望沿途那片属于亲历者的风景,才真正感受到努力的汗水浇灌出花朵的兴奋和欣慰,体会到越过山丘,才能遇见最好的自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