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电压只有12V  彭山电力部门咋这样“偷懒”

2019-09-04 10:51:36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记者 文铭权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文铭权)“一般居民用电合格电压都是220伏,可有群众反映公义镇有一农户电压只有12伏,是工作不实,还是偷工减料?”8月27日一大早,眉山市彭山区纪委监委行风监督员刘树军来到国网眉山市彭山供电公司“讨说法”。

“电压确实是12伏,是合格的!”刘树军和该公司党员服务队队员随后来到彭山区公义镇鹤林村七组李国义家中,仔细测量电压。为什么12伏低电压,还被判定为合格?

原来,今年68岁的李国义老人患有间歇性精神病,没有伴侣也没有子女。据当地村干部讲,曾经在李国义发病时,家里原有的电线竟被他硬生生扯断过!如何防止李大爷在精神病发作时误触220伏电压,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按照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切实解决贫困户的用电问题?7月22日,对口帮扶的彭山区经信局负责人主动对接国网眉山市彭山供电公司,寻求解决办法。

国网眉山市彭山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队员实地勘察,结合老人的特殊情况制定了改造方案,决定采用表后安装变压器,将交流220伏电压变成直流12伏电压供电,这样既能解决照明用电需求,又能保障老人的用电安全。

但我国居民生活用电电压规定是220伏,该供电公司并没有12伏的低电压供电设备。

“我们捐款给李大爷购买这些设备吧!”毛治鸿、毛郑江、宋帮金、李超等10名队员踊跃捐款,为老人采购“爱心材料”。

由于12伏变压器生活中应用非常少,党员服务队跑遍整个彭山区,也没有购买到,最后在成都买到了该设备。

7月24日,带着党员志愿者捐款购买的变压器、灯泡和电线等材料,该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与观音供电所党员志愿者到老人家中,进行表后线路改造。

“12伏低电压是人体安全电压,李大爷就是触摸到也能保证用电安全。和220伏电压相比,安装没有少任何材料,并且还增加了一个专门的低压配电箱。”参与安装的党员服务队队员宋帮金还记得,当天在即将安装完毕时,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将队员和志愿者淋成了“落汤鸡”。

“我本来是来‘挑刺’的,结果没想到还有这么温情的故事!”刘树军竖起了大拇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