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证完成任务!眉山供电公司长宁地震抗震救灾侧记

www.scol.com.cn (2019-06-25 18:36:28)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付杨 张慧  

四川在线眉山讯(付杨 张慧)6月23日21时10分,国网眉山供电公司派往宜宾长宁地震灾区救援的应急发电车驶出遂洪高速眉山出口。前往地震灾区抗震救灾的4名应急队员在灾区奋战6天,130小时,完成应急抢险任务平安归来。

应急工作常态管理 我们时刻准备着

“请各服务所报告设备运行情况。”6月17日22时57分,长宁地震后2分钟,眉山三新电力安全管控群发出信息。“象中所设备运行正常。”“秦家所设备运行正常。”“思蒙所运行正常。”......20分钟内,东坡区个供电所全部报告完毕。

“眉山电网截至目前未受地震影响,运行正常。”6月17日23时10分,眉山电力地调发出信息。

6月17日晚至6月18日上午,国网眉山供电公司所属各单位对所辖变电站、开闭所、输电线路、配电线路、水电站等电网设备进行特殊巡视,出动特巡车辆160余台次、巡视人员380余人次,发现变电设备隐患2项和配网设备隐患5项。

同样的一幕在珙县5.4级地震来袭时上演。6月22日22时29分,宜宾珙县发生5.4级地震,眉山震感强烈。“截至22时40分,眉山电网运行正常。”震后10分钟,眉山电力地调发布电网运行正常信息。“国网青神供电公司震后特巡,青神电网安全。”23时,一组青神供电公司员工夜巡变电设备的图片在国网眉山供电官方微博发布,获得网友点赞。

据国网眉山供电公司安全监察部主任朱琳介绍,眉山公司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应急管理体系,每年都会对公司应急工作总体预案以及24项专项预案进行修订,常态开展应急能力评估、应急演练、应急培训、应急装备和物资配置保养,真正实现了应急工作“预防为主,科学应对,常态管理”理念。

必须让灯在天黑之前亮起

6月18日上午,按照省公司统一安排,国网眉山供电公司组织一台应急发电车,1台工程抢险车,三台发电机及配套高杆应急照明及5名抢险队员从眉山出发,赶赴受灾最严重的长宁县。

“抗震救灾任务光荣而艰巨,希望你们注意安全、克服困难,凯旋而归!”出发前,国网眉山供电公司运检部、营销部、安监部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为应急队伍出征加油鼓劲。

“请公司领导放心!我们保证完成任务!”应急抢修队员满怀信心。

应急抢修队一路马不停蹄,饿了就吃点随身携带的饼干。一路上,抢修队员只能通过手机网络了解地震灾区的最新情况,在进入灾区后,看到垮塌的民房,散落的瓦砾,道路旁的落石,来往奔波的抢修车辆、队伍,抢修队员们心急如焚,恨不能立即投入抢修工作。

18日15时47分,应急抢修队达到双河镇,接到应急指挥部命令:前往双河镇中学体育场安置点,负责市电恢复前应急安置点的应急保电工作。

“把发电车停远点,尽量不要让响声影响群众休息。”“马上检查发电车的情况,先把发电机预启动,保证安全稳定发电。”应急抢修队长付杨不断的向队员吩咐,很快,发电机调试正常,接入完毕,开始对应急安置点的一百多顶帐篷提供电源。

“先把应急高杆灯架起,必须在天黑之间让灯亮起来!”发电车刚调试完毕,抢修队并没有停下来。架灯、添油、接线、启动发电机,很快,应急高杆灯亮了起来,点亮了体育场四周的应急通道。“有电了!灯亮了!”安置点的群众发出阵阵欢呼声。

夜幕降临,发电车和应急高杆照明都已正常运行。抢修队员终于可以稍作休息,一人泡了一桶方便面,津津有味的吃起来。“我从来没发现泡面这么好吃。”抢修队员周斌说道。大家才想起来,从早上出发到现在,都还未进餐。

入夜后,安置点开始下起雨来,帐篷还没来得及搭,劳累一天的抢修队员伴着发电车的轰鸣声在车内也睡得很香。

哪里需要我们就去哪里

6月19日,安置点恢复主网供电,发电车作为应急电源备用,不用再持续发电,但队员们并没有停下来,主动对安置点帐篷的配电线路进行检查,在帐篷外张贴“安全用电须知”,向群众耐心宣传安全用电事项。

“办公插板不要放在地上,下雨容易造成短路。”“打雷的时候办公电脑要关机”……在双河镇镇政府应急指挥中心临时帐篷办公地点,抢修队员不断向现场工作人员嘱咐道。

6月21日晚上,应急抢修队接到命令:双河镇镇政府正在搭设帐篷,须要马上提供应急照明。付杨带领队员们立即携带发电机赶往现场,迅速装设高杆照明,应急照明亮起来的瞬间,现场正在搭设帐篷的官兵齐声惊叹,“这哈对了,跟白天一样,你们动作还麻利哦。”从接到命令到赶到现场,再到应急照明点量,前后不过十几分钟,电力铁军的高效率得到了军人的肯定。

6月18日至23日,6天,130小时,大大小小的余震时有发生,没有水洗澡,夜间值守睡在车内,在临时搭设的遮雨棚下,或是在简易的行军床上。这些困难,在抢修队员心中都不值一提,能够为灾区人民送上光明,完成应急抢修任务是大家最大的心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