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寿县供电公司:酷暑下农网作业 焊花里飞出责任的歌

www.scol.com.cn (2018-08-30 16:33:31)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王冰如  

四川在线眉山讯(王冰如)钢钎敲……木楔塞……对准……焊接……8月29日,在眉山市仁寿县富加镇柳沟村1组山坡下的公路边上,四、五个“全副武装”的国网仁寿县供电公司员工正顶着烈日、冒着37摄氏度的高温有条不紊地忙碌着焊接电杆。

焊接的电杆是这次改造新架10千伏富玉线第34号电杆,该电杆总长15米,共分上下两段,上段为9米,下段为6米,在竖杆前需要将上下两段焊接。

本次改造新建的10千伏富玉线出线于110千伏富加变电站至玉龙乡,全长21.273千米,途径两个乡镇的20个村,需新立电杆330余基,其中需要焊接的15米电杆有51基;该工程是该公司2018年农网改造重点项目之一。

该线路改造建设完工后,对改善辖区10千伏网络结构、提高供电可靠率、消除供电“瓶颈”、满足辖区工农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用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保证该工程建设安全、优质和高效,该公司加强了作业过程中的安全管控和督察等工作。截至目前,电杆基础开挖、电杆敢接、电杆转移和竖杆工作已陆续铺开。

“天气实在太热,为避开高温,我们每天早上6点过钟进场,7点钟准时开工,像这样的天气,我们一天只焊接得到3根电杆。”在现场,工作负责人张建辉一边用衣袖擦拭额上的汗水一边这样介绍道。

现场烈日当空,热浪扑面,5名作业人员分工合作,围着错位“平躺”在地面的两段电杆,有的负责安全监护,有的负责用钢钎敲,有的负责用木楔塞,有的负责“吊脉”、找平,还有的专门负责焊接。

“再把上段电杆左右滚动一下,口子必须对齐,丝毫都不能差。”现场负责人蒋汉奇趴在地上眯着左眼,用右眼对电杆再次“吊脉”。此时,地面热浪一阵阵直往上冲,蒋汉奇黝黑的脸上冒出一颗颗豆大的汗珠。

接着,毛泽君等3名作业人员又用钢钎“夹着”电杆进行调整。“好,巴适,就这样,把木楔楔好,现在可以开始焊了。”此时蒋汉奇才站起身来长长地舒了口气。

“你们在旁看到就是了,我要开始焊接了。”说话间,“枪手”徐仕文左手拿护脸罩,右手握电焊抢,对准接头忙碌了起来。

弯腰……跪地……侧身……徐仕文不断调整自己身体位置,当电焊条与接头焊接口接触时发出“哧哧……哧哧……”声响,火花四溅。电焊产生的热量、电杆晒热的热量和地面散发的热量交织在一起,大约10分钟后,徐仕文已是满头大汗,全身工装已湿透。

又坚持了20余分钟,终于焊接完毕,满头大汗的徐仕文这才慢慢直起腰,伸展双臂活动活动了一下身体。

“请放心,我们一定注意安全,尽管天气炎热,但我们一定不辜负公司的鼓励和周边群众的支持与理解,一定尽职尽责,对安全顺利地完成这次电杆焊接任务我们充满信心。”当安全巡查人员对现场安全管控和防暑降温提出意见和建议时,蒋汉奇这样表示。

此时,时针已指向10时10分,烈日当空,热浪一阵阵袭来,徐仕文他们稍作休整,每人喝了一只藿香正气液后,又向下一根电杆赶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