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眉山供电:逆风飞翔 质效双升

http://www.scol.com.cn  (2017-07-31 20:22:12)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黄峥 张慧  

四川在线眉山讯(张慧 特约记者 黄峥)今年上半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营形势和艰巨的发展任务,眉山公司认真贯彻国家电网公司、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和眉山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持之以恒强管理促提升。

据统计,上半年,国网眉山供电公司完成售电量41.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27%,售电量增速位列全省第一;实现利润总额9.72亿元,同比增长21.48%;线损率4.69%,同比减少1.92个百分点,台区线损合格率较年初提升25个百分点。同时落实了84项重点管理提升措施,营配贯通目标顺利实现,PMS2.0数据完成率超过98%。

固本求新本质安全筑牢发展基础

“今天的工作任务是110千伏枣仁I回04号—06号杆线路改道施工……请大家按照安排对安全风险较高的现场开展安全巡查并做好记录和拍照。特别提醒大家:高温高热天气,大家要做好自身安全的防范措施……”7月24日早上一上班,在国网仁寿县供电公司“施工计划管理”等5个微信群中,发布了当天的施工任务,强调施工安全。

“掌上安全作业微信群新颖直观,能让施工人员明白当天的工作内容和安全措施,做到责任落实,重点突出。”国网眉山供电公司安监部管理人员赵芳说。

就在此时,国网眉山供电公司检修分公司变电运维班的刘凯开始了他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坐在电脑前,打开“视频辅助集中监控系统”,对220千伏平春变电站进行远程巡视。“有了视频辅助集中监控系统,在办公室就可以通过事先配置的巡视表,远程进行设备巡视。”刘凯说,“视频全面巡检一次10分钟,能确保每个需要巡视的设备都按规定巡视到位,只需要对巡检系统不能确定的地方针对性检查即可,大大减少了运维人员的工作量,也提升了巡检的质量。”

220千伏平春变电站作为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范围内第一个试点视频辅助集中监控系统的变电站,运维人员对科技创新带来的智能化运维非常欢迎。

远程在线监测也应用到输电设备上。国网眉山供电公司在12条220千伏线路上安装了污秽在线监测装置,对开展输电线路防污工作进行有效的数据支撑;在10条110千伏线路安装了防外破视频在线监测装置,实现了外力破坏隐患的实时监控、应急警示功能。

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网络安全环境,眉山公司率先在全省范围内构建了基于ACL高级访问控制列表的分布式网络安全防御体系,成功应对“勒索”病毒侵袭,典型经验在全市网络安全工作会上交流推广。

创新驱动“三降五提升”精准发布

“现在方便多了,什么时候停电,哪里有故障维修,我们都能第一时间掌握精确信息。”6月6日,家住仁寿县城区的李晓燕说,现在有任何电网方面的消息,社区网格员都会第一时间通知。

今年3月份以来,国网仁寿县供电公司作为“三降五提升”工作试点单位,创新开展“网+网”供电服务,建立精准的“网格员+互联网”对应台账,收集城区27个社区,279名网格员信息,充分发挥了社区网格员协调沟通的纽带作用,实现了停电信息精准快速发布。

今年3月,眉山公司在仁寿公司启动配网“三降五提升”试点工作;6月6日,召开现场推进会全面启动该项工作,把在农电管理中实践成功的“包片进村”工作法运用到城区配网管理中,各级管理人员及班组员工深入现场“查、看、听、问”,全面摸排城区配网线路设备隐患,走进政府部门、园区、社区、台区,深入了解配网管理和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对配网设备摸排及配网大数据分析,全面梳理城网运维薄弱环节,开展配网异常专项综合治理,力求达到降低配网停电时间、降低运行异常、降低投诉三大目标,全面提升配网基础管理、生产运维、精准规划、标准建设、优质服务水平。

截至6月30日,眉山公司共计走访政府部门24个、企业23家,商户、小区住户383户,下达客户设备隐患整改通知书62份,巡查电杆1454基,检查公变、专变3103台,对432条10千伏线路进行巡查及消缺处理,处理缺陷102处,完成对74台重过载配变CT变比的现场核查和48条10千伏线路和1028台重、过载配变台区的整改工作。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网眉山供电公司客户故障报修工单同比减少38%;配网最大日抢修工单数较去年下降了53%。“三降五提升”工作成效初显。

转型升级精准服务彰显卓越品质

“等我们这个项目投运了,你们再来就看不到厂区冒烟了。”洪雅县青衣江元明粉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建兵对新厂上马的电能替代项目充满期待。

7月21日,全省首家化工领域电能替代项目——洪雅县青衣江元明粉有限公司“煤改电”项目取得了省环保局的环评报告,标志着该项目进入了实质性的实施阶段。为了促使该企业“电能替代”代项目上马,国网眉山供电公司上门宣传“电能替代”优惠电价政策,主动帮助企业联系专家对锅炉工艺进行技术改造,青衣江公司最终确定采用全新的电锅炉生产工艺,对化工企业实施“电能替代”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预计今年11月底完成。改造后预计增加用电负荷15000千瓦、年用电量7000万千瓦;年减少标煤消耗10.4万吨,减少CO2排放27万吨,减少SO2排放884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770吨。对于青衣江化工企业来说,“电能替代”项目将解决企业的长远运营成本和环保两大问题,无疑是一项“双赢”良策。

眉山公司积极争取政府支持,通过上门走访、宣传政策、协调沟通,大力推进“电能替代”工作,组织人员走访摸排90家电能替代潜在客户,积极促成眉山市在全省率先出台《推进全市工业领域燃煤(油、柴)锅炉电能替代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工作举措、工作要求和完成时限。

据统计,眉山市现有工业燃煤锅炉约1200蒸吨,全部实施电能替代预计每年减少煤炭消耗7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82万吨,并增加消纳电量21.4亿千瓦时。

在争取增量市场的同时,国网眉山供电公司相继成立甘眉园区、金象化工园区、经济开发新区三个省级工业园区供电服务部,签订《关于园区电网建设和供电服务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展园区“一站式”服务,满足园区内客户新装、增容、变更、电费收取、大宗售电、咨询、查询等各项业务。

为确保迎峰度夏期间供电可靠性,国网眉山供电公司积极采取多种措施提前应对,本着“能带不停”的理念,在施工、检修和抢修工作中大力开展带电作业,切实减少停电范围和次数,缩短停电时间,努力为客户提供优质可靠供电。

凝心聚力党建引领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6月30日,国网眉山供电公司以团体第一名的高分荣获省公司2017年培训师教学技能竞赛团体一等奖,公司员工黄昭蒙、朱琳分别获得个人二等奖和三等奖,创竞赛调考历史最佳成绩。

就在同一天,省公司企业文化节闭幕式上传来喜讯,国网眉山供电公司获得省公司2015-2016年度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据统计,在省公司企业文化节期间,该公司获得了省公司职工羽毛球比赛第一名、省公司健身操比赛二等奖、省公司微视频大赛一等奖等9个奖项。

7月21日,喜讯再次传来,国网眉山供电公司以团体第四名的成绩荣获省公司2017年变电设备带电检测技能竞赛团体三等奖,选手刘冰洁荣获个人总成绩第二名的好成绩。

接踵而来的荣誉源于多年来扎实开展的党建工作。近年来,国网眉山供电公司着力构建“树旗子、搭台子、量尺子、架梯子”的“四子”党建新格局,以党建为引领,促进了企业和谐健康发展。

“没想到你们能将思想政治工作能做得如此到位!”6月20日,四川省委督察组来到眉山供电公司企业文化培训基地,参观过程中,督察组充分肯定该公司工作。

眉山公司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与55个眉山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业园区党组织“结对共建”,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基层党组织生活的意见》,明确“三会一课”特别是党课的具体内容、方法和步骤,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专项述职评议,创新编制《基层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模版》,开展支部书记异地讲党课,党员集中活动日“七个一”等活动,扎实推进专职党支部书记工作,从严治党向基层全面延伸。

该公司坚持“党管人才”方针,大力培育创新人才,激发员工队伍创新潜力。创新干部队伍管理与考核方式,探索干部教育培训机制,建立“六位一体”的培训格局;实施职员职级管理,加强后备干部绩效积分考核动态管理,执行“三个一批”(强制淘汰一批、重点培养使用一批、择优充实一批)策略;创新开展班组长队伍梯队建设“士官计划”,分阶段、分专业规划培养内容,制订各岗位青年员工成长学习地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