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眉山东坡配抢中心:战斗在高温保电一线的他们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5 14:26:53)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卞美旋黄峥 张慧   

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张慧 特约记者 黄峥) “秋裹伏,热得哭。”入伏以来,“秋老虎”发威,眉山气象台连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持续的“桑拿天”使居民降温用电负荷节节攀升,8月22日15时20分,眉山电网负荷达到149.71万千瓦,创下历史新高,局部电网设备超限、超载运行。

工作人员对变电设备进行红外测温

高温下抢修的电力工人

夜间抢修现场

炎炎夏日,气温居高不下,地面都能烤熟鸡蛋。当人们在空调房内惬意享受时,有这样一支供电抢修队伍,顶着热浪,奔波于大街小巷,在烈日下挥汗如雨。他们应对各种各样用电故障,抢时间、争速度,用汗水守护着万家灯火,为客户换来了一片“清凉”,他们是国网眉山供电公司东坡配抢中心的员工。

8月22日下午,记者跟随他们经历了半天的工作,选取了三个现场点,用笔触和镜头记录下他们平凡而又精彩的故事。

时间:15时30分

气温:36摄氏度

地点:眉山城区儋州东路

当天上午由于刮风将街道边绿化树的断枝吹落在高压线上,造成配变故障停电。为了彻底解决树木影响电力通道的问题,配抢中心当值班组长程驰当即与林业部门联系,要求解决树枝干扰电力线路问题,随即又联系交警,对该处临时停靠车辆进行疏导。紧跟着,抢修工作人员对故障线路进行更换。烈日下,他们脸颊被炙烤得通红,衣服被汗水浸透后就像刚从水里捞出来一样。他们“浸泡”在汗水中,接受着“烤”验,完成着一项又一项倒闸操作任务,没有一个喊累和放弃抢修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直至恢复送电。

一直在现场拍摄的电视台记者也将镜头聚焦在抢修人员身上,并对抢修人员举起了大拇指。

时间:18时40分

气温:35摄氏度

地点:眉山城区环湖东路

在环湖东路明南一回9号台区,电力部门另一支队伍——配抢中心员工正汗流浃背忙着更换配电变压器。该变压器由于高温负荷加重引起故障,为了防止再次出现故障造成停电,让居民用上“放心电”,决定更换该变压器。已是吃晚饭的时间,但抢修队员们顾不上吃饭,忍着饥饿,在高温下拆除旧变压器,换上新变压器经过几个小时的暴晒,配变设备温度已超过50℃,透过绝缘手套,抢修人员接触设备的手掌仍感觉到十分烫手。爬上配变不到2分钟,背上已全部湿透,脸上的汗水源源不断的往外冒。但他们一直坚持。21时20分恢复了供电。

时间:20时40分

气温:35摄氏度

地点:眉山城区环湖中学外

在这期间,19时45分,在环湖东路抢修工作还未结束之时,抢修人员又接到报修电话:环湖中学外电缆烧坏。为了保证最大限度地缩短故障报修和停电时间,保障用户尽快恢复正常用电,抢修人员顾不上身旁早已晒干的盒饭,立即分头行动,赶赴现场确定故障位置,制定抢修方案,更换电缆……夜幕降临,星空随行,通过努力,22时05分线路恢复了供电。

围观的群众看到抢修队员身上全是汗水,就像刚从河里起来一样,非常感动。市民周玲说:“我们可以躲进深山,他们却奋战在骄阳下;我们可以哪凉快那待着去,他们却经受烧烤般炼狱;我们可以抱怨唠叨,他们却默默承受。”有人说:“夏天,我这条命是空调给的,可是没有他们又哪来的电呢!”“当我们在空调房里吃着西瓜看着电视,他们却还在外面大汗淋漓。我们能做到的就是安全用电,尽量给他们减少麻烦。”

据了解,8月13日至8月23日,东坡配网抢修中心总计接到抢修工单1538条,8月21日达到238条,比平时增加了8倍。

“每一次抢修都是名副其实的‘烤验’,烧烤的‘烤’。”抢修队员候长军开玩笑地说。但他们依然及时出现在各个抢修现场,打好一场又一场胜利的抢修之战。再苦再累,他们从来没有一声抱怨。

这就是东坡配抢中心每天工作的真实写照。这些为广大客户及居民家中送去光明和清凉的抢修队员们,完成一个地方的抢修,就又要赶往下一个抢修任务,甚至来不及喝一口水。但他们无怨无悔,因为守护着万家灯火是他们的神圣职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