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显真情!眉山市市场监管局活用抽样检验筑牢食品安全最后一道防线

2020-11-06 18:02:01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史鉴轩 眉山频道 谭笑非

四川在线消息(史鉴轩 眉山频道 谭笑非)在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背景下,食品抽样检验为保障全市人民饮食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眉山市市场监管局依托专业技术手段,不断提升抽检监测工作质效,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增强人民群众对食品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理顺职责,夯实基础

食药抽检机制运行顺畅

统一组织,统筹安排,优化流程,建立完善眉山市食品安全抽样检验各项工作制度,与各区县通力协作,实现“一个口子”下达计划、“一个平台”兼容信息、“一本账单”统计管理、“一个数据库”汇总分析,食品抽样检验更加规范有序,后处理更加规范到位。

把握重点,全面覆盖

食品抽检推进有序有力

把握重点,紧盯“五大领域”开展食品抽检工作:消费量大、关注度高、风险程度高的食品品种;重金属污染物、非食用物质、生物毒素、农兽药残留和近年来不合格较多的指标项目;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服务单位等重点业态;农村、城乡结合部、校园周边、景区等重点区域;日常检查、既往抽检、节令热销、舆情热点、突发性食品安全问题、既往发现问题及不合格的产品和企业。

全面覆盖,我市食品抽检内容涵盖31个食品大类,囊括了眉山市区、农村、城乡结合部等全市所有食品生产企业涉及的各大品种。截至目前,共出动抽样人员378人次,车辆90余台次,抽样工作覆盖6区县,共开展食品抽检8129批次,检出不合格253批次,合格率97%。

互联共享,检管结合

充分发挥风险预警防范作用

加强抽检与监管信息的互联共享。整合总局、省、市、县四级抽检监测数据,综合分析利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对辖区内豆芽、韭菜不合格产品检出率高制发风险防控提示;编印食品药品抽检信息通报7期,每月梳理重点问题、重点产品、重点企业名单,并抄送辖区单位,及时解决不合格食品风险隐患。

加强市内外、系统内外预警交流协作联动,落实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预警建设工作,建立与政府相关部门、媒体和社会公众的风险预警交流机制,通过联席会、座谈会、通气会等方式,拓展风险预警交流的主渠道。

完善手段,提升质量

提升核查处置工作质效

建立完善我市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核查处置联动工作规范,严守时限要求,严把核查质量,做到对食品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问题应立案尽立案,并从不合格原因入手,督促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原因排查,整改问题到位。

加强对基层核查处置工作督促指导,逐级落实核查处置任务,推动核查处置工作由考核任务完成数量和速度,转变为提高风险控制和核查处置质量。今年全市生成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任务455件次,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率达到100%。

提升检验检测精准度。检定实验室150台仪器设备以及11个温湿度计,建立130台新仪器档案,定期进行实验室精密仪器的维护与保养;参加中检院、省院组织的“乳粉中大肠菌群计数平板计数”“大米中镉的测定”“肉糜中苯甲酸的测定”“饮料中三氯蔗糖的测定”等实验室比对10次,顺利通过全省食品安全抽检监测任务承检机构现场检查及全省食品农产品领域检验检测机构专项监督检查。

发挥优势,做优服务

提供食品安全技术保障

顺利完成全省抓项目促投资工作会议、省委巡视工作组莅眉、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首轮示范活动巡演(眉山站)等重要会议及重大会节活动期间的食品安全保障任务,快检米、面、油、蔬菜、泡菜等食品2018批次,有效保障了系列重大会节活动的成功举办。开展重大活动餐饮食品安全保障16次,保障参会人数用餐1188人次。

深入开展“进机关、进学校、进市场、进农村、进社区”五进活动,出动快检车32车次,人员160人次,开展快检服务32次,检测样品896批次。

免费抽样监测23个单位食堂,并现场免费接收群众送检,进一步回应群众关注热点,让群众吃得安心放心。

深入企业针对检验检测工作走访调研、进行现场释疑,接收3批次共30余人次企业检验人员到中心实验室免费培训,有效提升了眉山食药生产企业的检验能力和产品质量。

及时准确,审慎稳妥

依法依规公布抽检信息

对不合格产品核查处置信息分级分类公布,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向社会广泛传播食品安全风险信息。今年已发布抽检信息310批次,核对省局公布信息6期56批次,公布核查处置信息15期。

科研攻关,筑牢基础

强化专业技术水平支撑

积极选派技术人员参加中检院、省院等组织的业务培训,通过职工大课堂、个人自学、技能比赛、能力验证等形式,有效推进新检验检测技术、新检测项目、新设施等的学习应用。

加强科研攻关。坚持以业促研、以研强业,前期开展的“拉曼光谱法在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中的应用技术研究”已结项,并通过验收,1项国家专利《一种硫化物的检测方法》已在申报中。

加强合作,延伸平台

强强联合促进能力提升

与成都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德阳市食品药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资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正式签订同城化合作框架协议,受邀加入“成渝地区综合实力强、社会影响力大”27家食品检验检测机构参与的“成渝双城经济圈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机构联盟”,形成整体协同效应,助推业务水平全面提升。

与洪雅县、青神县、天府新区市场监管部门议定合作发展协议,帮助指导基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工作,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效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