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源头管控!眉山市市场监管局让生产出的每一份食品既安全又可口

2020-11-03 18:18:56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史鉴轩 眉山观察 谭笑非

四川在线消息(史鉴轩 眉山观察 谭笑非)安全可口的食品,靠的不仅是企业的良心,还需要企业主体责任的严格落实、内部管理的严格规范,更需要职能部门的严格监管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

落实主体责任 强化责任担当

为进一步促进全市食品生产企业规范有序、高质量发展,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上,眉山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建章立制、责任约谈等有效措施,确保食品生产安全。

——实施“两书一报告”制度,即企业签订《食品生产质量安全责任书》《食品生产质量安全承诺书》,向监管部门上报《年度食品质量运行自查报告》,通过制度的落实进一步明确企业主体责任。

——制定《眉山市食品生产企业主体责任清单》和《眉山市食品生产企业违法责任清单》,两张清单明确了企业在食品生产活动中如何落实包括“做好生产过程记录,确保产品可追溯”“严把检验关,杜绝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场”等主体责任,避免违法行为发生。

——制定蔬菜制品、肉制品、白酒3个重点品种《质量风险防控指南》,指导全市相关食品生产企业开展质量风险控制,提升质量管控水平。

——督促全市食品生产企业对质量体系进行自查,全市383家食品生产企业上报了《2019年度食品质量运行自查报告》,自查率达100%,通过自查查找差距、增添措施,健全规范质量体系。

——实行责任约谈,对不合格企业开展一对一责任约谈,提高企业质量安全意识,帮助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意见,督促整改落实,共约谈企业16家次。

实施风险分级 提高监管效能

按照《食品生产经营风险分级管理办法》,对383家食品生产企业进行综合评价和动态调整。根据企业食品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原材料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能力以及监督抽查、投诉举报、案件查处、产品召回等情况,评定食品生产企业A级风险60家、B级风险236家、C级风险66家、D级风险21家。通过风险分级监管,明确了监管频次,提高了监管效能。

强化监督检查 规范生产行为

——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系统检查20家食品生产企业,随机结果向社会进行公示。

——采取日常监督检查和飞行检查相结合方式,区县市场监管部门按照风险分级对全市食品生产企业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市市场监管局侧重对抽检不合格企业开展飞行检查,重点对原材料采购、生产过程关键工序、投料、成品检验及销售记录进行生产全过监督检查,责令整改20家次,警告处罚6家,移交稽查处理1件。通过严格监管规范生产行为,提升全市食品生产水平。

——配合省市场监管局开展飞行检查,对3家食品生产企业和2家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开展飞行检查,督促企业整改问题,消除安全隐患。

以问题为导向 开展专项整治

按照国家总局、省局和眉山监管实际,开展固体饮料、压片糖果、代用茶等食品专项整治;开展肉制品生产专项监督检查;开展低氟砖茶生产专项检查;开展长江禁捕水产制品企业专项检查;实施眉山市白酒品质提升工程,启动白酒品质三年提升行动;开展食品生产企业产品标签标识专项检查。各类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共出动检查人员900余人次,检查企业400家次,发现并整改风险隐患90余处,通过一系列专项整治有效遏制食品生产环节风险,提升质量控制水平。

开展综合治理 提升作坊水平

自2019年按照《四川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治理提升(2019-2021年)三年行动方案》启动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综合治理以来,对全市小作坊进行摸底统计,目前全市共有备案食品小作坊1912家。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监管重点和目标,结合眉山实际出台了《食品生产小作坊生产加工操作指南》,规范了酱腌菜、白酒、菜籽油、肉制品、豆制品、面制品、糕点、茶叶、淀粉制品、谷物加工品10个和群众日常生活消费密切相关的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操作流程。同时将结合三年行动方案积极探索小作坊集约化、规模化、统一化生产,通过示范引领实现小作坊“小而美、小而精、小而优”的转变。

规范行政许可 提升许可质量

——市市场监管局与四川省食品生产安全协会签订《眉山市食品生产许可技术评审委托协议书》,为食品生产许可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梳理调整食品生产企业许可流程,统一检查标准,建立审查人员库,目前许可检查工作运转良好,截至目前已对90家企业许可申请进行处理。

强化培训考核 提升能力水平

——组织召开食品生产监管人员暨食品生产许可检查人员培训,通过会议培训、现场教学,对全市食品生产监管中存在问题进行梳理,明确改进措施,统一检查标准,规范检查流程,提升监管能力和许可质量,为眉山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监管保障。

——组织全市50余家蔬菜制品企业召开全市蔬菜制品企业质量公开承诺活动暨酱腌菜质量控制专题培训会。通过质量承诺、会议培训强化企业质量意识。

——督促386名食品生产企业质量管理人员通过食安员抽考APP参加食品安全知识考核,企业参考覆盖率达100%,合格率达100%,覆盖率、合格率均排全省第一,圆满完成目标任务。

搭建互通平台 助推经济发展

按照市政府“眉山造”产品市场拓展活动要求,牵头制定《市场主体“眉山造”产品市场拓展专场活动实施方案》,组织20余家食品生产龙头企业和50余家食品经营、餐饮企业召开市场拓展大会,帮助企业拓展市场,为食品生产企业和食品经营、餐饮企业之间搭建互通平台,提升“眉山造”产品市场份额,促进眉山食品经济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