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多彩!眉山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

2020-08-28 17:53:17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史鉴轩 记者 王青山 谭笑非

四川在线眉山讯(史鉴轩 记者 王青山 谭笑非)本周是第20个全国科技活动周,眉山市市场监管局聚焦“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主题,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一系列具有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和实用性的科普宣讲活动。

8月24日—26日,市市场监管局精心设计制作了《科技战役 创新强国——眉山市市场监管局科技防控疫情、助力复工复产掠影》展板,线下在人流集中的眉山大市场、东坡区宏远盖丽广场、眉州药房旭光小区东门店等场所进行集中展示宣传,活动引来不少市民驻足观看。线上通过新闻媒体、官方微信对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取得的科技成果进行集中展示,同时宣传市场监管科技在防控疫情、助力复工复产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果及重要进展,以及抗疫过程中的感人事迹。

8月24日,市市场监管局下属事业单位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的快速检测车开到了眉山大市场,为市民提供免费快检服务。活动现场设立了咨询服务台,对消费者提出的蔬菜、食用油、肉类等食品安全方面的疑问,检测人员均现场进行答疑解惑。同时,还向过往群众发放食品安全科普知识手册、宣传单,宣传食品安全相关知识。当日上午,共免费接收市民送样5批次,经现场检测,5批次样品均为合格,未发现滥用食品添加剂、农药残留超标等问题。

8月25日,市市场监管局下属事业单位计量所的专业检定人员携带仪器设备对东坡区宏远盖丽商场内的在用计量器具开展了免费计量检定服务。针对公众的计量需求,检定人员分别选取商场一层的眼镜店和金银首饰店,对眼镜店用于验光配镜的光学计量器具和首饰店用于称重的电子天平进行了现场检定,向消费者展示了检定全过程。检定人员现场还向消费者发放了计量科普小知识,并提醒购物时注意查看计量器具上是否有强制检定合格标志,无强检合格标志说明该秤未经检定合格,应注意计量器具的准确性,以免造成经济损失。

8月26日,市市场监管局药品监管干部在旭光小区东门外开展科技活动周药品宣传进社区活动。活动现场摆放药品科普知识、活动主题宣传展板,监管人员重点向群众介绍老年人、孕妇、儿童等特殊人群家庭安全用药科普知识,发放过敏疾病用药小常识、儿童用药注意事项、安全合理使用抗菌药等宣传单(册),并为群众答疑解惑,普及了安全用药理念和实用科普知识,提高了消费者的药品安全认知水平和意识。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而企业是创新的主体。8月26日—27日,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应急管理局、市经济合作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税务局等单位组成联合宣讲组开展“科技进企业”宣讲活动。宣讲组一行先后前往丹棱县四川利达华锐机械有限公司、四川诺尔电气有限公司,青神县四川彩虹制药有限公司、四川德恩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宣讲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科技型中小企业减税、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等政策,大力支持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宣讲科普工作在普及抗疫知识方法、助力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营造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氛围。宣讲组与有关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听取企业意见建议,现场办公解决企业困难,鼓励企业重视人才引进、技术研发,有效调动员工创新创造能力,争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和引领者,不断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科技活动周期间,市市场监管局还在线上大力科普市场监管标准化、商品条码、统一社会信用代码、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相关知识,线下开放科普实验室,营造了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