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全面开展危化品及烟花爆竹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和钢铁企业隐患排查

2020-08-27 16:35:27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尹慧敏 记者 王青山 谭笑非

四川在线眉山讯(尹慧敏 记者 王青山 谭笑非)8月27日,记者从眉山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近期,该局深入贯彻国务院、省、市政府领导批示精神,按照省、市安委会统一部署,深刻汲取黎巴嫩贝鲁特重大爆炸事件、广汉金雁花炮有限责任公司“7.8”燃爆事故以及四川丰元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违规新增产能、涉嫌生产地条钢的教训,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危化品及烟花爆竹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和钢铁生产企业隐患排查工作。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祝佳梅带队分别深入眉山天府新区和全市6个区县督导市场监管部门工作开展情况,抽查危化品、烟花爆竹、涉钢企业12家。

全面开展危化品和容器企业检查

此次专项整治采取企业自查、区县市场监管局逐一排查、市市场监管局抽查的方式,重点检查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生产设施设备、工艺工序和获证条件保持情况,生产过程原始记录和产品质量检验记录、报告,原辅材料质量把关,产品出厂检验等。

目前,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已检查企业15家,排查质量安全隐患5起,并责令企业限期整改。

强化烟花爆竹质量安全监管

全市现有烟花爆竹经营企业8家,无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市县两级市场监管人员进行了全覆盖检查,重点查看烟花爆竹经营企业库房产品存量,调阅进货和销售台账、产品质量报告等,要求经销企业切实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保证进购烟花爆竹产品质量合格。

深入钢铁生产企业开展隐患排查

四川眉雅钒钛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为辖区唯一一家建筑用钢筋生产许可获证企业,祝佳梅带队多次深入企业现场办公,与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办公室联系了解钢坯生产许可证申请情况,督促企业及时办理生产许可证。

市市场监管局对照许可证获证企业获证条件,对该企业设备、工艺和获证条件保持情况进行了检查,对其生产的热轧钢筋用钢坯进行抽检,结论合格。同时对其它涉钢企业逐一开展清理排查,全面掌握企业生产状况,坚决杜绝生产“地条钢”行为。

大力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

加强辖区内危化品、危化品包装容器、烟花爆竹、钢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安排钢铁产品市级监督抽查9批次,危化品及容器9批次,烟花爆竹10批次,目前抽样工作已全部完成。配合省市场监管局开展钢铁产品监督抽查2批次,危化品9批次,烟花爆竹7批次。凡经检验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一律依法严厉查处,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