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沃土万木兴!眉山打出“组合拳”力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08-18 16:52:06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杨云胜 田炜 唐铖良 记者 王青山 谭笑非

四川在线眉山讯(杨云胜 田炜 唐铖良 记者 王青山 谭笑非)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眉山市市场监管局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双推进”,主动作为、厚植沃土,大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

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眉山市民营经济增加值362.75亿元,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占GDP比重56.5%,环比一季度增长0.6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速9.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环比一季度增长6个百分点,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66.3%,居全省第2位,眉山民营经济蓬勃创新源泉涌流,强劲发展活力迸发!

做实政策 厚植成本洼地

位于青神的四川环龙新材料有限公司前身是西龙纸厂,典型的传统企业,面临生存危机。2019年,眉山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民营经济发展20条”。眉山市市场监管局经过深入调研,在此基础上制定了6个实施细则,将“民营经济20条”细化为6个方面,108条政策措施,分解到31个责任单位,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引导,同时设在眉山市市场监管局的市民营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市纪委监委、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对各区县和市级有关单位宣传落实“6个实施细则”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政策出台后,四川环龙新材料有限公司享受了税收优惠,融资扶持、省直购电和丰水期富余电等政策,为公司争取到资金实施技术创新,用竹浆生产“斑布纸”,产品家喻户晓、供不应求,公司发展成为总资产近20亿元、企业员工2000余人、年销售15亿元以上、年贡献税收5000余万元、带动数十万竹农年增收近3亿元的大企业。

洪雅竹元科技有限公司拥有核心专利技术,生产的竹钢产品既有竹的低碳环保,又兼具钢的坚韧强度,具有高耐候性、使用寿命长等特点,有十分广阔的市场前景,但由于融资原因一直未能规模化生产。对此,相关部门专门研究该公司二期项目建设问题,根据项目建设进度落实600万元项目扶持资金,全力帮助企业规模化生产。

贷与税,是企业最关心的两端。据市民经办提供数据,政策实施以来,全市为民营企业减税2.86亿元,降低民营企业社保缴费标准,全年将为企减负2.9亿元,1000余户企业纳入全省电力市场化交易用户名单,节约企业用电成本14亿元,截至今年6月,辖内银行机构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130.74亿元,各项数据均创历史最好记录!

做活制度 厚植转型阵地

眉山作为全省促进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唯一试点市,通过探索建立“立标、问诊、促变、评审”四步机制,共培育215户重点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75户企业通过评审验收,每户10万元的鼓励资金全部兑现,德恩精工、柯美特、金象赛瑞等6户企业成功挂牌上市。今年年底前,将完成培育80户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眉山促进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工作成功入选四川省首批改革典型案例。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后,企业效益显著提升了!”面对前来调研走访的眉山市市场监管局干部,四川龙蟒福生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敏高兴地说。该公司是2017年建成的现代企业制度,制度建立后,公司年产值每年以30%的比例进行增幅,2019年产值2.5亿元,税收800万,出口创汇1010万美元。洪雅美好食品有限公司过去最大产值不到1个亿,经过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整合销售渠道,大力开展新业务,年产值上涨到1个亿,今年力争突破3亿。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就是围绕‘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管理科学’,帮助企业强身健体、规范管理、转型升级。”市民经办杨云胜告诉记者。他向记者举了两个例子:金象赛瑞公司实施精细化管理,仅严格管控进出物资一项工作就为企业每月降低成本50万元以上;四川龙蟒福生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引进了日本丰田的精益生产管理方式,持续推进7S生产管理,通过消除浪费、安全库存等精益管理活动,每年减少库存积压资金500万元。“通过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已有10家试点民营企业实现资本市场上市融资。全市累计为“小升规”、“小巨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主营业务突破50亿元等企业发放奖励资金945万元。”

在新技术、新产业革命风起云涌的当下,创新求变是企业的制胜法宝。四川德恩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每年按销售收入的3%—4%提取科研经费,2019年创建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四川丰元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投资6000多万元进行技改;西南地区唯一“木工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落户四川省青城机械有限公司。

做足职能 厚植环境高地

高质量发展是经济新的发展阶段。眉山市市场监管局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指导竹制品企业制定先进产品标准,建立健全全市竹产业标准体系。泡菜国际标准ISO/DIS 24220草案顺利通过国际标准化组织食品制品技术委员会水果与蔬菜及衍生制品分委会(ISO /TC34/SC3)投票。截至目前,泡菜国际标准项目已完成前5个阶段工作,进入最后的批准和发布阶段。眉山的泡菜产业和竹产业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春天!

该局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全市完成发明专利拥有量776 件。市场监管干部主动深入企业140余家,加强商标法律知识宣传,帮助企业解决在商标发展保护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强化质量强市工作,修订《眉山市政府质量奖评审管理办法》并以市政府名义印发,组织指导全市质量管理先进企业参与首届“四川省天府质量奖”评选申报工作,目前,千禾味业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成功进入现场评审。

一流营商环境来自一流服务。眉山市市场监管局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足功夫,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进驻政务服务大厅的三类行权和公共服务事项共29大项,全部纳入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办理,网上可办率(全程网办+原件核验)占比达100%,70%以上的许可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目标。始终坚持在缩减审批时间、优化审批流程、压减审批材料上做减法,严格执行企业开办全流程8小时办结制,按时办结率100%。

“眉山是以民营经济为主的市,民营经济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眉山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世林指出,“眉山市市场监管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正确的方向,倾力帮助民营企业迈过转型升级这道坎,把创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引导民营企业苦炼内功实现凤凰涅槃。”

市委四届十五次全会以国家战略指向标定城市发展方向,高点定位建设“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成都都市圈副中心”。未来眉山更优的基础设施将带来成本的蝶变效应,更多的企业落户将带来产业的集聚效应,更大的市场规模将带来业态的催化效应,眉山的民营经济必将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焕发出更加旺盛的生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