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思蒙镇:治理思蒙河 “三招”换新貌

www.scol.com.cn  (2018-05-16 17:14:21)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黄杰 特约记者 陶广汉  

四川在线眉山讯(黄杰 特约记者 陶广汉)清除了眉山思蒙河多年积存的淤泥、垃圾,一幅水清、畅流、岸绿的美景呈现在眼前。眉山市东坡区思蒙镇一负责人欣慰地感慨,“思蒙河生态环境面貌的变化,主要得益于亮出治理的‘三招’。”

据介绍,发源于丹棱县石桥乡的思蒙河,途经思蒙镇境内12.9公里,过去由于受沿河多家企业废水、附近居民生活污水、畜禽养殖粪污等各种排放污染,致使河道和水域生态环境恶化,成为沿岸群众怨声载道的臭水河。随着去年以来“河长制”的推行,思蒙镇在实施思蒙河治理中亮出了“三招”。

一招,抓整治防“反弹”。该镇举全镇之力开展“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大行动,经过大规模的河道清淤和垃圾清理以后,注重从巩固和建立长效机制入手,建立镇、村干部目标考核标准,落实巡河员62名、河道保洁员28名,分河段包干负责,做好水域和河岸保洁工作。同时,加强巡查督查,确保不出现“反弹”。二招,规范畜禽养殖。该镇结合养殖污染治理,开展种养循环达标场创建活动,对全镇305户畜禽养殖场(户)实行一户一册,指导287户畜禽养殖户完善雨污分离、干湿分离和粪污无害化处理设施。截至目前,全镇已成功创建乡级验收养殖场177户,区级验收规模养殖场12户,整改群众满意度达100%。三招,破解企业污染排放难题。目前,该镇对排查出的44家“散乱污”企业,已有10家完成整改,依法关闭取缔“散乱污”企业9家。对于环境污染可控企业,引导其停产整顿、安装环保设施、完善环保手续,使之走上绿色健康发展正轨。

如今,思蒙河水质已由过去的劣Ⅴ类变成Ⅳ类,昔日的臭水河换了新面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