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眉山将有200余名贫困脑瘫儿童获得免费康复治疗

http://www.scol.com.cn  (2016-04-05 10:49:19)  来源:眉山网  
编辑:卞美旋记者 古良驹  

昨(4)日,记者从市残联了解到,经过刚刚结束的筛查,眉山市将有200余名贫困脑瘫儿童获得免费康复治疗。

康复现场:函函的故事

“来,函函,你自己走到电疗器去,好不好?”3月31日下午,在市康复医院脑瘫儿童康复科的治疗室里, 2岁零6个月的脑瘫儿童函函在治疗师的引导下,颤颤巍巍地迈开脚,一步一步向前走去。

函函的奶奶赵芙蓉告诉记者,函函是一名早产儿,出生时只有2斤6两,差点没活过来。为了给孩子治病,家里花了几十万,还欠了十多万元的债。函函2个月时,妈妈不堪重负,外出打工后失去联系。函函一岁多的时候,大家发现她走路时必须要扶着桌椅、墙壁,而且姿势跟一般的孩子不一样,经大家提醒,才带着孩子去检查,最终确诊为脑瘫。“以为娃娃是早产儿,身体肯定要弱些,就没注意到她走路的问题。如果早点发现,早点治疗就好了。”直到现在,赵芙蓉还是愧疚于自己的疏忽。

2015年9月,得知脑瘫儿童可以得到免费治疗,赵芙蓉就带着函函来到市康复医院办理了手续。每天,她都带着函函从老家彭山区凤鸣镇赶到市康复医院,风雨无阻。坚持了20多天后,函函终于可以放开手自己走几步了。看到希望的赵芙蓉,更加坚定了信心,每天她都陪着函函一起电疗、做操、跑步,看着孩子逐渐康复。经过半年多的康复治疗,如今函函已经可以独自在治疗室里走来走去,和其他孩子一起玩耍了。“医生说娃娃康复得很好,等她再大点,就可以送她去读幼儿园了。”看着从出生就历经苦难的函函,赵芙蓉满脸欣慰,也很满意。

0岁-12岁:应当抓住的最佳时期

据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脑瘫儿童的康复最佳时期在0岁-12岁,其中3岁前为康复的黄金期。脑瘫儿童的康复是一个长期的、持续的过程,多数患儿需要长期,甚至终身康复。但是,眉山市大部分脑瘫患儿的家庭都比较贫困,很多因病返贫,还背负着极大的心理负担,由于康复效果不能立竿见影,加之康复费用高昂,多数家长不得不放弃对孩子的治疗。

自2012年起开展救助脑瘫儿童项目以来,市残联克服各种困难,积极争取各级资金,对实施手术的脑瘫儿童和在市康复医院进行康复治疗的脑瘫儿童全部实行免费治疗的政策,采取亲子同训的方式,以孩子需求为导向,为每一位孩子提供物理治疗、作业治疗、言语治疗、矫形器的适配、文体活动等专业服务,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康复条件和康复环境,确保贫困脑瘫儿童得到及时的救助。

同时,针对部分项目,市残联还有目的、有计划地采取了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依托各级正规医疗机构专业力量,充分发挥专家技术专长,通过整合资源、优势互补的方式,较好地解决了残联系统力量薄弱、资源匮乏、保障乏力的实际问题,使脑瘫儿童得到就近康复、就近救助。

经过几年努力,目前,市康复医院已经基本成为全市脑瘫儿童康复救助最重要的阵地,全市每年约有5名脑瘫儿童经康复治疗后恢复生活自理能力。

记者还获悉,全市0-6岁儿童残疾集中筛查工作刚刚结束,还有大量的残疾儿童等待救助,市残联将根据《四川省0—6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实施方案》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和工作流程,优先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孤儿等经济困难的具有康复潜力和价值的残疾儿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