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市文广旅局:五大举措做好中秋国庆假日市场工作

2020-09-30 14:11:26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姚粼

四川在线消息(眉山频道 姚粼)9月23日,国家文旅部、省文旅厅相继召开全国、全省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眉山市、县(区)文广旅部门、行业协会、重点文旅企业等40余人参加眉山市分会场会议。

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眉山市庚即召开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文广旅行业假日市场工作会,迅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市文广旅行业国庆节、中秋节假日市场工作。

会上,市文广旅局局长刘友洪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抓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国庆节、中秋节是文广旅行业假日市场工作的一次大考,全市文广旅系统务必认真学习领会全国、全省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假日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按照“四防”的要求,抓实抓细各项假日工作,为游客和市民朋友提供安全稳定、质量高效的文旅市场环境,向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二是抓常态化疫情防控。各地要按照“三多两有”的要求,严格落实文旅企业常态化防控措施。A级景区要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落实不超过最大承载量75%的限量要求;旅行社继续实行“一团一报”制度;星级饭店严格落实卫生防疫要求,开展定时消杀,实行客房日用品“一客一换一消毒”; 网吧、KTV、公共文化场馆按照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三是抓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各地要按照国庆、中秋安全生产“排险除患”集中整治的要求,突出火灾防控、特种设备、交通运输、森林防火、地质灾害、既有建筑等重点领域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以问题为导向,对文广旅企业采取“拉网式”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和问题,要迅速处置,将安全隐患消除在“第一时间”,严防安全事故发生。要做好国庆节、中秋节假日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强化应急处置能力提升,确保有急能应。

四是抓文旅产品供给。各地要按照中央“六稳六保”的要求,通过开展宣传营销、节会活动等,丰富文旅产品供给,引导消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假日文旅产品的需求。特别要利用好此次全省文旅发展大会、文旅投资大会、文旅博览会等“三会”召开的平台,引导全市文旅企业、文旅产品“走出去”营销,提升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五是抓文旅市场监管。各地要加强假日市场的规范和监管,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整治疫情防控措施不力、违规经营旅行社业务、景区景点管理服务较差、旅游厕所管理不善、虚假宣传、强迫或诱导购物、欺客宰客和“三俗”文化演出等不法经营行为。积极开展好“质量月”活动和文明旅游宣传活动,实施黑名单制度,特别是要落实“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引导经营者合法经营、旅游者文明有礼出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