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雅高庙:喝不尽的江湖酒 唱不完的离人歌

2020-09-15 10:42:04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大发 记者 王青山 姚粼

四川在线眉山讯(大发 记者 王青山 姚粼)“不去高庙会遗憾终生”这句话,已经听无数人说起过,细问对洪雅县高庙古镇的印象,“破”、“旧”,是多数人对它的第一感受。

高庙古镇,像一位迟暮之年的老人,偎依在大山,和它作伴的,还有这些安享晚年的老人,一家书店里有时间的记忆,一个茶馆中有时间的味道,古镇的质朴和宁静,其实都是来源于历史的沉淀。

迄今,古镇中,保存完好的古建筑有125座,三条老街依坡而建,即是世代的居所,也是行商的驿道。

穿梭于这些淳朴的乡民之间,闻着空气中不时飘来的阵阵新鲜藤椒的香味,仍然有人居住的老街,因此而有了生命的活力。

老街的建筑为清一色木结构穿逗式楼房,临街面皆设铺面,再进为小四合院,三进为不用一根钉子建造的干栏式楼房。

走在老街,当你时不时闻到阵阵酒香时,那你已经走到了“禹王酒坊”,里面堆满了大大小小的酒缸酒罐,高庙古镇有“两醉”,酒醉便是其中之一。

高庙因土地庙得名,因白酒而闻名,高庙人酿酒历史悠久,并且相当有造诣。最初,“高庙白酒”不是现有的名称,而是以地名命名的,叫作“花溪酒”,后来,“高庙白酒”作为唐朝朝廷贡酒,与“五粮液”、“剑南春”作为四川的“三剑客”一起入驻唐都。

高庙酒香,除了延用传统的古法制作之外,还得益于二峨山的泉水,专门的背水工,每天都会将从二峨山上收集泉水,走过烈士桥,来到酒厂。

这样几百年的镇子,无论从年份和规模或许都不能和坐拥一方的北方古镇相比,这里只有孤寂的老街和孤独的老人,但浓浓的川西风味就是这样晕化开来。

高庙是无名的,可能正因为它的无名,才能保留着古老的记忆与味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