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商养厕新模式!丹棱这个旅游厕所拟入选省优秀案例

2020-09-07 14:38:55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记者 王青山 姚粼

丹棱县景观驿站旅游厕所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王青山 姚粼)9月5日,本平台报道眉山两厕所拟入选“四川省旅游厕所优秀案例”名单后,引起市民们广泛关注,它们“长”什么样?

上期,我们给大家介绍了眉山市东坡区1号城市驿站旅游厕所,本期,请跟随记者一起,走进丹棱县景观驿站旅游厕所。

“这是厕所吗?”这是丹棱县景观驿站旅游厕所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怎么看它都像是一座颇具地方特色的建筑物。

丹棱县景观驿站旅游厕所,位于遂资眉高速丹棱出口处,占地面积约2000㎡,建筑面积100㎡,包括公共厕所区、旅游展览区、生态停车区、游客休息亭、景观绿化等。

项目总投资550万元,开工时间为2019年1月初,投入使用时间为2019年6月底。

愉快的旅游,从一座厕所开始

该项目位于丹棱全域乡村旅游的起点,由丹棱县住建局按照旅游厕所相关规范建设,2020年1月被评为AAA级旅游厕所。

公共厕所功能完备、设计精巧,男女厕所、无障碍厕位、第三卫生间、无障碍设施、公共洗手区、面镜、烘手器、洗手液等一应俱全。

配套建有停车场、休息亭、景观绿化区及本地文旅景观及特色旅游展览区,让来外地游客一进入丹棱地界,就开启愉快的旅游行程。

地方特色鲜明

丹棱县为“中国桔橙之乡”,以“不知火”为代表的丹棱桔橙享誉全国。

该项目整体外观设计以丹棱桔橙及剪纸元素打造,两个可爱的“不知火”紧紧依偎,设计美观、造型独特、色彩绚丽,既体现了丹棱县奋力打造中国美丽乡村典范,建设“大雅家园 幸福丹棱”的理念,又能让刚下高速的游客一眼就能看见,成为丹棱县新的旅游地标和网红打卡地。

文旅融合充分

该项目作为丹棱县全域乡村旅游品牌的起点,在规划设计中充分体现了文旅融合的思想。

游客不仅能轻松如厕、驻车休闲,还能在文旅景观和特色旅游展览区欣赏文旅图片、了解当地文化、咨询旅游信息、购买旅游产品、打卡网红建筑,提升游客的旅游体验。

管理模式新颖

业主单位通过向社会购买服务,引进了专业公司参与厕所建设管理,规章制度完备、信息公示上墙,确保管理有专人、监督有渠道。

同时,该项目采用“以商管厕、以商养厕”的创新管理模式,用丹棱驿站出售的丹棱冻粑、桔橙、果酒等特色旅游产品所得收入来维护旅游厕所。(图片及资料来源:丹棱县文广旅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