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考古:蜀王死后,古蜀遗民去哪儿了?专家推断在彭山

2020-08-07 15:16:50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记者 樊邦平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樊邦平)7月22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外发布消息,证实眉山市彭山区发现墓群大坟包墓地,时间跨度从战国至明清时期,引发社会关注。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馆员、现场考古发掘负责人李万涛介绍,2020年3月底,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彭山区文物保护研究所对该墓地进行了考古发掘,至2020年7月下旬,已清理完成各类遗迹192个,其中墓葬165座、灰坑13个、沟11条、陶窑3座,时代涵盖战国晚期、西汉、新莽、东汉、三国—两晋、唐、宋、明、清,出土了陶、铜、铁、瓷、木等各类器物900多件(组),目前,该发掘工程进行了三分之一。

随着发掘的推进,有专家推断,此墓群为古蜀后裔的埋骨之地。

该墓群位于彭山区江口街道五一村,现为武阳安置房一期项目建设用地,墓地所在地为一山坡,地势起伏较大,东侧为岷东大道,西侧为武阳故城址保护区,南侧为川西小镇,北侧为待建政府预留用地。

“彭山区在先秦时期应属蜀国辖地,秦灭巴蜀后设置郡县,于其地置武阳县,两汉、蜀、晋因之,属犍为郡。”李万涛介绍,根据《华阳国志》的记载,周慎王五年(公元前316年)秋,秦大夫张仪、司马错、都尉墨等从石牛道伐蜀,蜀王自于葭萌拒之,败绩,王遯走,至武阳,为秦军所害。

李万涛表示,蜀王败逃后死于武阳城,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一定是有古蜀国后裔继续生活在当地的,“出土器物也与同时期成都平原的蜀地器物风格差不多。”他认为,目前以及接下来发掘出的墓葬中,应该有古蜀遗民的位置。

“该墓地的发掘进一步佐证了彭山区的城市历史,在成都平原尤其是眉山城市发展史中有着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李万涛说。

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赵德云认为,这个墓群的价值体现在其与武阳城的关系。“武阳在汉代一度为郡级治所,十分重要,墓地的发掘,可以为将来与城址的考古相结合,为探讨汉代城市生活、政治等重要问题提供全面资料。”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