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陆地上的百慕大” 央视再度探秘瓦屋山“迷魂凼”

www.scol.com.cn (2018-11-22 17:15:02)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张胜开  

四川在线眉山讯(张胜开)近日,中央电视台地理中国栏目组,来到四川洪雅瓦屋山,拍摄被誉为“陆地上的百慕大”—瓦屋山迷魂凼。

瓦屋山上有一个叫迷魂凼的地方,地形复杂,地质异常,入内常常出现指南针失灵,钟表停摆,头昏脑胀等令人迷失方向的现象,至今无法解释,因而被誉为“世界最后神秘之地”和“陆地上的百慕大”。

有人说迷魂凼下面是个天然大型磁场,也有人说迷魂凼地处瓦屋山原始森林腹部,千百年来,人迹罕至,枯死的树木深埋地底,从而发出一种能致人昏迷的瘴气。但是究竟哪种解释最为科学、正确,目前还是一个待破之谜。

“什么是迷魂凼,3分钟什么都看不见了!”正在瓦屋山拍摄的中央电视台记者闫海涛深有感触地说。

栏目组邀请当年误闯迷魂凼、九死一生爬出来的张胜开一起拍摄。

2001年8月23日,时为洪雅《瓦屋山》报记者的张胜开和同事李俊贸然闯进了这个被称作“百慕大三角”的神秘而恐惧的禁地,与死神擦肩而过,死里逃生的张胜开用文字仔细描述了这个与死神挑战的动人故事,从而成为第一篇详细记载迷魂凼的长篇新闻通讯,《瓦屋山上误闯迷魂凼》先后被国内外多家媒体转载。

2007年,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走遍中国》栏目组以张胜开为主要人物,以《瓦屋山惊魂》为题,向全世界播放了这个神秘的迷魂凼;2010年,中央电视台邀请张胜开走进央视演播室,以科学的角度和访谈的方式录制《迷魂森林》,讲述迷魂凼。

2013年,我国出版的《冒险家的禁足之地》一书中,记载了全球17个神秘之地,瓦屋山迷魂凼名列第四位,该书封底上说:“骷髅海岸、巴罗莫角、亚洲龙三角、瓦屋山迷魂凼……在我们生存的世界,有这样一种地方,许许多多的冒险家为它未解之谜而怦然心动,但是,当他们走入那里,不是失踪便是死亡……”

最近,网络上流传的“中国的这五个地方,只要你去过一个,就可以吹一辈子”所列的五个地方中,瓦屋山迷魂凼名列第一。

现在瓦屋山已将该凼列为游人禁区,对它好奇的旅客只能望而却步。

“无论地理、气候条件多么苛刻,我们都要客服,因为我计划把这个神秘的迷魂凼,做成两集节目。”地理中国频道编导鲁国希一边在现场研究拍摄、一边感叹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