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文化”进校园 彭山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2021-03-25 16:10:44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邓凌瀚  温选鹏 眉山频道 谭笑非

四川在线消息(邓凌瀚 温选鹏 眉山频道 谭笑非)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族文化的精华,是民族智慧的象征,它传承了一个民族的历史文化和价值观念。眉山市彭山区拥有多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为让这些优秀的“非遗”文化得到传承,近年来,该区让“非遗”文化进校园,得到传承和发展。

3月25日,在彭山区观音小学,小朋友们正在练习着“鱼儿灯”。“鱼儿灯”是眉山的市级“非遗”,有着深厚久远的历史。“鱼儿灯”不仅能使学生了解民俗艺术,还能促进同学们的观察力、想象力、创造力。

“我们让非遗传统文化走进学校,就是想通过学习,让小朋友更能了解传统非遗文化知识,丰富了他们的丰富多彩的课间生活。”彭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工作人员李梦竹介绍,让孩子们从小就接受“非遗”的熏陶,感受到“非遗”文化的魅力,逐渐培养传承保护“非遗”文化的意识,同时也为“非遗”的传承发展夯实社会基础,储存大量后备人才,进而实现薪火相传、后继有人。

据了解,彭山区通过大课间操,帽子舞、竹竿舞等的学习,让们的学习生活更加的丰富多彩,并且,让小朋友更好的学习传统文化知识,将其更好的传承下去。

“通过在校学习了解非遗物质文化知识,如鱼儿灯,竹竿舞等,让我深深地爱上了传统文化,我将好好学习这些优秀地非遗传统文化,并将其传承下去。”彭山区观音小学五年级四班吴浩轩说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