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学共研共提升!唐议眉州名师工作室送培送教到基层

2020-11-27 17:56:26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郭静 刘树军 眉山频道 谭笑非

四川在线消息(郭静 刘树军 眉山频道 谭笑非)11月26日,眉山市唐议名师工作室组织工作室成员到仁寿县师范附属小学开展送培送教活动,并参加“谢红梅眉州名师大讲坛”。眉山市教科所教研员曹蓓,眉山市小学音乐青年教师、谢红梅名师工作室、唐议名师工作室成员115人参加活动。

据介绍,开展此次活动,旨在促进眉山市的音乐教育教学研讨,提升全市音乐教师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进一步优化音乐课堂教学。

活动中,眉山市洪雅县致远学校副校长、四川省音乐骨干教师、四川省谢红梅名师工作室成员吴雅锌,“以学生为主体”执教的二年级歌唱课《洋娃娃和小熊跳舞》,通过轻松活泼的课堂氛围,生动有趣的游戏环节,积极互动、内容丰富的教学方法,使教学环节层层递进,达到让低段学生在“玩中学”的效果。

乐山市实验小学老师、四川省音乐骨干教师、四川省谢红梅名师工作室成员彭长鑫老师展示了一堂欣赏课《赛马》。展示中,彭长鑫让学生听、看、做、唱的巧妙设计,使整堂课的步骤十分清晰,富有逻辑,让学生感受到音乐要素描绘的音乐形象,仿佛把自己置身于赛马场,不仅让学生学会感受音乐美,领略到民族乐器的魅力,还培养了大家对民族音乐的热爱情趣。

仁寿县师范附属小学副校长、四川省特级教师、四川省骨干教师、四川省谢红梅名师工作室领衔人谢红梅校长,做了题为《谈音乐教师的专业化成长》的讲座。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大家讲解音乐教师的专业化成长的道路,讲述一名优秀教师的成长故事,用特殊的方式勉励大家利用好现代化信息技术设备,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

彭山区第二小学教师、市级骨干教师、四川省音乐协会会员、唐议眉州名师工作室成员朱惠老师执教的欣赏课《打字机》,用图形谱教学法,让学生感受到乐曲的整体形象,乐曲旋律的变化;不时带动学生参加表演,体会到音乐创作与生活密切相关。

彭山区第四小学政教主任、四川省特级教师、四川省骨干教师、唐议眉州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唐议,以《建设富有生命活力的“五化”音乐欣赏课堂》为题做了讲座。唐议从聆听“常态化”、导入“趣味化”、体验“多觉化”、过程“游戏化”、化难“图谱化”等五个方面,详细介绍如何解决小学音乐欣赏课所遇到的困难,并结合五个生动的教学课例分享,让大家领略到富有生命活力的欣赏课堂,提升了大家对音乐欣赏课的认知。

通过此次活动,有效提升了唐议眉州名师工作室成员的专业素养和课堂教学能力,促进青年教师的专业化成长,为新时代美育教育插上丰盈的翅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