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市中小学音乐教师基本功、中华小四弦培训在彭山举行

2020-11-04 18:34:25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刘宴林 刘树军 眉山频道 谭笑非

四川在线消息(刘宴林 刘树军 眉山频道 谭笑非)11月2日至3日,眉山市中小学音乐教师基本功培训暨“唐议名师工作室”中华小四弦培训在彭山区第四小学举行。眉山市教科所教研员曹蓓,各区县教研员、音乐骨干教师、唐议名师工作室成员等80余人参加培训。“唐议眉州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唐议主持活动。

据介绍,举办此次培训活动,旨在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提高全市中小学教师课堂乐器教学技能,促进中小学音乐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打造高效的“器乐课堂”。

活动中,音乐教育博士、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指挥教师王亚军,成都市学科带头人、正高级教师吴蓉,以及成都市金牛区学科带头人、拔尖人才、骨干教师、青年优秀教师等8位导师莅临指导讲座与授课。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王亚军老师就合唱指挥需具备的基本能力、合唱的标准、指挥的姿势、技巧及作品运用等作了详细讲解,并现场进行了指挥示范。

成都金牛区学科带头人李冬颖老师先后从中华小四弦弹奏手型、指法、技法基础记谱等基本内容入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和示范;并用拨弦、划弦、伏弦等弹奏技巧,为《北京金山上》《山村咏杯》《苏木地韦》伴奏、弹唱。

成都市天回小学青年优秀教师曾彦斌示范了两种不同形式的和音按法,用合适的和音按法和正确的伴奏手法为歌曲《成都》、《送别》《出塞》伴奏。

成都第八中学贾玉冬老师通过《云朵上的羌寨》和《翻身农奴把歌唱》两首富于民族特色的歌曲,让参培老师了解了藏族、羌族等少数民族歌曲编配的基本方法和常用的弹奏技巧。

成都青年优秀教师邓冉尝试找到琵琶和小四弦之间的一些互通之处,擅长小四弦的创新演奏,展示了小四弦与空灵鼓《送你一朵玫瑰花》《彩云追月》等乐曲,让老师们受益匪浅。

活动中,老师们通过培训将中华小四弦的演奏与自身特长充分结合,集思广益,大胆创编,进行了成果展示。唐议名师工作室成员以及6个区县的老师们分别表演了《苏木地韦》《童年》《送别》《祝酒歌》等,在短时间里便展示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演出。

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内容丰富,受益匪浅,今后将把这次培训所学到的知识技能用于教学、用于课堂,让所有的学生都能参与到器乐学习当中,提高音乐教学质量,让音乐课堂更精彩。

眉山市教科所教研员曹蓓表示,中华小四弦培训活动十分成功,富有成效,为音乐教育的实干者插上了轻盈的翅膀,为器乐教学的践行者开启了广阔天地;希望老师们将这次培训的所学所思在课堂教学上得以实践,为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做出贡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