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山区育桃李 献身教育心无悔——仁寿县宝飞镇凤陵九年制学校彭福建

2020-09-08 15:22: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李秘 记者 文雅

四川在线眉山讯(李秘 记者 文雅)彭福建,一名优秀的乡村青年教师。自2009年参加工作以来,爱岗敬业,用心工作,积极投身教学改革,勇于探索实践。“和蔼可亲”,这是学生眼中的彭老师。“工作勤奋,助人为乐”,这是领导与同事眼中的彭老师。10年来,他的脚印踏遍了凤陵的山山水水,他把爱心洒满了村子的角角落落。提起他,学生与家长们都会亲切地叫一声--小彭老师。

扎根山区,爱心温暖每一名学生

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是彭老师儿时的梦想。2009年大学毕业后,他到离家100余里的乡村小学任教。面对下雨就变“水泥路”的乡村土路,面对条石砌就的教室,彭老师一不怕苦,二不怕累,克服一切困难,一头扎进教学。孩子们都喜欢上他的数学课,因为彭老师就像亲人一样关心他们。

在彭老师的抽屉里,专门放有创可贴、碘伏等。有学生不小心受伤了,他会及时处理。六年级学生胡志国午眠时突然发病晕倒,家长电话打不通,彭老师用他瘦小身体托住胡志国,在崎岖的乡村公路上一路颠簸,终于到达离学校8公里远的医院。家长赶来,握住彭老师的手,不停地感谢:“谢谢!谢谢老师!胡志国这娃能遇上您这么好的老师,真是有福啊!”

落实家访,搭建学生成才之路

2009年十月,彭老师召开了他人生中第一次家长会。与家长的交流过程中,他了解到不少情况:哪些孩子是留守儿童,哪些孩子来自单亲家庭,哪些孩子在家听话懂事,哪些孩子家里经济困难……自此,彭老师开始了家访之路。

为方便家访,彭老师积攒数月的工资买了摩托车。他坚持下班后或周末家访,这一坚持,就是十余年。他耐心细致,不辞劳苦,家长们感激他,留他吃饭或是送些水果。他总是婉言谢绝,还幽默地说:“我要是拿了,下次就不好意思再来了。”

有一次,雨天去家访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家访长达两个小时。回家时,天色已黑,加上“水泥路”又滑,彭老师不慎从摩托车上摔下来,膝盖一直出血,衣服也被石头划破了。第二天彭老师一瘸一颠地来到学校,领导和同事都劝他休息。彭老师说:“ 周五的课很重要,周末的作业还没布置,周末的安全我还未强调,我不放心。”

通过家访,他和家长共同制定目标,许多孩子进步较大,也为学校收集到了很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爱心接力,改变特殊群体学生

作为一名班主任,关心班级里每一个学生的成长。他自己省吃俭用,资助贫困生完成学业。班上有个同学,父母离异,5岁时母亲离开她,7岁时,父亲外出务工,从此杳无音讯。这个同学和年迈的爷爷相依为命,家庭条件很差。因缺乏营养,个子比同龄人矮了一截,彭老师经常给予她物质帮助和精神关怀。这个孩子进步很快,她在作文中写道:“ 谢谢您送我的新衣服和鞋子,您的教诲之恩,我终生难忘!”

无私奉献,铸造不朽师魂

2009年,学校因缺语文和英语教师,彭老师在担任三年级班主任和数学教学的同时,还主动请缨,承担起三年级的语文、英语教学任务。在他的努力下,他任教学科年年都取得不错的成绩,多次在学区期末评估第一,还荣获仁寿县教学质量二等奖。

扎根山区、用心教育、做有“温度”的老师,这就是师生家长眼中的彭老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