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州名师大讲坛”启动!市一小徐长华校长率先开讲

2020-06-16 14:24:36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杨平 记者 文雅

四川在线眉山讯(杨平 记者 文雅)6月15日,眉山市教育和体育局“眉州名师大讲坛”启动仪式在眉山市第一小学(以下简称市一小)讲学厅举行。

市教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孙志军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市教体局人事科罗美群科长、市教科所谢宏所长、彭伦副所长出席启动仪式。

活动由市教体局师训中心主任刘鲜主持。来自眉山市小学优质教育集团成员学校、徐长华眉州名师工作室、眉山市第一小学办学共同体成员学校等教师代表出席现场活动。

本次活动全程直播,各区县学校5000多人通过视频观摩此次活动。

孙志军副局长在致辞中指出,眉州名师大讲坛由眉山市教育和体育局主办,主讲以市内眉州名师、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省级中小学教书育人名师和名校长为主,“大讲坛”形式有名师讲座、名师课堂和名师视导。

眉州名师大讲坛的定位是解读教育政策理论、传递最新教育讯息、更新先进教育理念、展示科学教育方法、推进教育实践创新、呈现优质育人效果的平台,是培育造就有影响力的教育专家、发挥名优教师示范引领作用的舞台,是助推校(园)长和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载体。

孙志军副局长希望各主讲名师针对教育发展、教师培训的薄弱环节和短板下实功、支实招、做示范,希望全市线上、线下参培教师学真知、求真经、悟真道。

简短的启动仪式后,市一小徐长华校长以“教师专业发展与课堂教学改革”为题,进行专题讲座。

讲座中,他首先解读教师职业道德为什么要比其他行业高一些,指出不能把“底线要求”当成教师职业道德的全部要求,而忽视教师职业道德的专业属性,并给出教师职业道德发展的4条建议。

然后,他对当前教师专业发展的问题及原因进行分析,给出教师专业发展的5条建议。

关于课堂教学改革,他分析了课堂教学现状及问题,重点谈如何改革课堂教学,从古今中外各种流派中归纳出“最大公因数”:课堂教学以“学”为中心,以“学习”为导向,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提高学生学习能力。

两个半小时的讲座,徐长华校长旁征博引、深入浅出,融入他30多年教育教学一线工作和学校管理的感悟,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典型的实践案例。独到见解和教育智慧令人耳目一新,引发众多参会教师的思考与共鸣。

眉州名师大讲坛开始开启,相信眉州名师大讲坛会越办越好,成为眉山教育的一道靓丽风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