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注意!2020年眉山市主城区民办小学、初中学校入学政策有新变化

2020-05-26 17:23:48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苏文娟 记者 文铭权 樊邦平

四川在线眉山讯(苏文娟 记者 文铭权 樊邦平)为了使全区适龄少年儿童及家长更准确清楚地了解主城区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政策,5月26日,眉山市东坡区教育和体育局根据学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作以下解读:

问:政策出台的依据和背景是什么?

答: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小学、初中质量的意见》(中发〔2019〕26号)和《四川省教育厅关于规范2020年全省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川教函〔2020〕139号)精神: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问:民办小学、初中学校的招生范围是怎么确定的?

答:主城区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主要面向本区域、本市招生。

问:民办小学一年级的入学年龄是怎么规定的?

答:全市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年龄统一确定为2020年8月31日(含8月31日)前满6周岁的学龄儿童,民办小学也不例外。

问:民办小学、初中学校入学政策主要有哪些变化?

答:民办学校不得组织考试。民办小学、初中学校不得以笔试、面试、面谈等名义选拔学生;

民办学校不得与社会培训机构挂钩招生;

民办学校不得提前招生;

民办学校(直升除外)实行网上报名,当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时通过电脑随机派位录取,学校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时直接全部录取。

学生网上报名、电脑随机派位结果查询等工作均通过招生系统用短信的方式通知家长。

问:民办小学和初中的招生报名和电脑随机录取时间是怎么安排的?

答:6月10日前,有意愿直升本校的学生在就读学校报名。

6月16日9:00—6月19日17:00,自愿就读主城区民办学校的学生及家长在东坡区教体局指定的网上报名。

6月21日上午10:00小学进行电脑随机派位并公布派位结果,6月21日下午3:00初中进行电脑随机派位并公布派位结果。

6月22日,已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到录取学校报名,逾期视为自动放弃就读机会。

问:民办学校电脑随机派位的流程是什么?

答:主要流程包括:家长及监护人扫码报名→从报名系统导出报名信息→导入派位系统→正式电脑随机派位→查看电脑随机派位结果→打印派位名单→现场审核签字等程序。现场邀请家长代表、教师代表、纪检监察及教育行政部门等在内的相关人员监督。

问:每个适龄儿童少年可以报几所民办小学、初中学校?

答:有意愿就读眉山市主城区民办小学、初中学校的适龄儿童、少年可根据自身实际,自主选择1所民办学校填报。

问:在民办学校报名,获得了电脑随机派位学位的学生,还能选择到其他学校就读吗?

答:不能。一旦被随机排位确定,学生就能到报名录取的学校就学,学籍也只能在该校注册,不能再到主城区内的公、民办学校读书。

问:在民办学校报名,但没有获得电脑随机派位学位的学生,到公办学校就读有没有影响?

答:没有影响。在民办学校报了名,经电脑随机派位未获得学位的适龄儿童、少年,由户籍地教育行政部门按照划片招生、就近入学的原则安排到公办学校就读。

问:在九年一贯制民办学校就读小学的学生,怎么直升本校初中?

答:有意愿直升本校的,由家长或监护人向学校提出申请,若直升学生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对直升学生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直升学生数未超过招生计划的,直升学生全部录取;剩余学位参照小学方式录取。

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本校小学毕业生直升本校初中,也不得强制要求本校小学毕业生直升本校初中。

问:不选择直升本校初中的小学毕业生,可以报名参加其他民办学校电脑随机派位吗?

答:可以。不选择直升本校初中的小学毕业生,可以报名参加其他1所民办学校报名。

问:社会培训机构和个人宣传的“提前录取”“内部指标”等可信吗?

答:不可信。特别提醒学生及家长:

不要相信任何培训机构声称为某校组织的提前选拔、特殊培养等信息。

不要相信任何个人、社会中介机构、培训机构等声称有“内部指标”、能操作“低分高录”、代理招生、有偿招生、买卖生源等信息和诈骗行为。

不要相信任何非官方网站提前发布的招生信息。

不要与任何学校、机构签订与招生考试有关的承诺、协议书等。

如遇以上相关情况,可向有关部门举报。

咨询电话:028—38298489、38299365、38298855

举报电话:028—38298388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