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线上教学 丹棱三姐妹展芳华

2020-04-07 10:33:09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

2020年初是我们经历的最漫长的一个寒假。新冠肺炎席卷武汉,广大教师们化身“网络主播”,为学生在线授课、答疑,助力抗疫教学工作。

在丹棱教学一线上,有这样一家三朵姐妹花,她们一直坚守线上教学,为整个寒冬增添了几抹春色。

“同学们,欢迎来到数学课堂,我是你们亲爱的严老师……”“今天的数学任务还有以下几个孩子没有完成哦,大家加油呀!”“最近几天,你的计算总是正确率不高,哪些题不会做,我再给你讲讲”……从“钉钉”直播、微信作业,再到私信答疑,三点一线式的追踪教学,这就是何场小学严丽丽老师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日常。看似单一简单的线上教学,却让她在疫情期间的每个日子殷实了不少。

身为学校教师的一份子,忙碌充实的线上教学之余,她积极清扫班级卫生,参加防疫复学演练视频拍摄,为学校正式复学做好准备。

范艳姣是城区小学五年级二班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疫情初期,她带领学生用手中画笔为武汉加油,为中国祝福。在安排线上授课内容时,考虑到其他年级使用“钉钉”直播教学,而班上多数孩子是留守儿童,祖辈看管不便操作的问题,便与同年级老师商量另辟蹊径——通过微信实施教学、检查作业、解疑答惑。

她要求学生每天早睡早起、按时吃饭、按时做作业,根据班级情况。制定新的课程表,发到微信群,让大家提前做好课前准备。

作为班主任,每天清晨便在班级群内统计班上学生健康情况表:今天有无发烧、咳嗽等症状,过去14天是否接触疫区返回人员……将每个孩子信息仔细检查排疑后,统一打包保存,上报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对于班上因疫情不能返家的孩子,她更是耐心通过电话聊天方式做好心理疏导工作。作为党员,在学校包保执勤点上,测体温、询问出入原因、仔细登记……也能看见她忙碌的身影。

一场疫情虽然阻断了线下英语课交流,但却拉近了王场小学教师郑燕红和孩子们心与心的距离。

郑燕红是王场小学三年级英语教师,在这次直播教学中,怀孕4月的她成了一名实实在在的孕妈“主播”。课前的大量搜集、整理线上教学资料,课中直播、连麦汇读单词,课后逐一联络孩子了解情况、处理学习问题,这成了她每天的工作流程。

从早上八点四十开始,郑老师和学生们像在学校一样,开启一天的学习之旅。虽然每节课程只有40分钟,但久坐电脑前、与家长孩子沟通、逐一检查作业完成情况……让身为孕妈的她,身体上多感疲惫和不适。朋友们都说“你一个孕妈,这样上课累不?一直坐在电脑前对肚子里的孩子不好!”然而,她却笑着说:“别怕,我的孩子已经四个月啦!等春来,我还要好好拥抱我的学生们呢!”

教师,是文明的传承者,带动学生不惧风雨、勇挑重担。线上教学的这道屏幕,虽隔离了空间,却隔不断温暖!三朵姐妹花是丹棱所有老师的一个缩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