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日报整版关注仁寿教育改革: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仁寿教育再出发

www.scol.com.cn (2018-12-10 14:41:51)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文铭权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文铭权)近年来,眉山市仁寿县将教育工作作为最大的民生工作来抓,加大投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通过开展“院地合作”“校地合作”,教师专业素养得以提升,成仁教育实现同城化发展;夯实均衡发展基础,学校办学条件全面改善,校园文化提档升级,学生享受到公平优质教育,仁寿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成功;构建“城乡学校互助、城乡教学教研、中心校与校区(村小)、集团化办学”教育发展联盟,校园布局趋于完善,城乡教育实现一体化发展。

2018年12月10日,《四川日报》第四版刊载仁寿教育经验和成绩。

原文链接:

2018年11月28日,仁寿县教育体育局与成都七中东方闻道网校签订《关于推进仁寿高中 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建远程直播教学基地, 开展学校教学管理、教师培训培养、课程资源建设、远程直播教学、学科教学指导、学生合作培养等合作,为仁寿成都教育同城发展搭建平台。 而在不久前,该县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 基本均衡县”顺利通过国家督导评估认定。

这只是仁寿教育不断创新发展中的一个片断。“人出岷沱中心处应多人杰,地跨龙雁两江流堪称地灵”。千年陵州,地灵人杰。

眉山市仁寿县,这个诞生了南宋抗金名将虞允文、近代长安画派绘画巨匠石鲁等众多名人的农业、人口和教育大县,尊师重教传统世 代传承,文风学风浓郁,文化底蕴厚重。经过历届县委、县政府和一代代教育人的不懈努力, 培育出无数优秀儿女,铸就了仁寿教育的辉煌篇章。

当下,如何更加深入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真正实现从教育大县向教育 强县的转变?“仁寿教育发展定位,就是要办有品质的教育,彰显仁寿教育强县品牌。具体来说就是要建设优秀的教师队伍,保障优质的学生资源,确保优异的教育质量。”仁寿县委主要领导说。

近年来,尤其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以后,仁寿县委、县政府和广大教育工作者开拓新思路、探索新方法、寻找新路径,以更加开放的视野比学赶超,奋力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走出去+请进来 乡村教师走上省外名校讲台

仁寿与成都七中的合作,始于2016年暑期。成都七中派出一个专家团队,受邀参加仁寿教育大讲堂授课 活动。“授课内容和方式新颖,让我们深受启发。”当时参加现场听课的482 名干部教师记忆犹新。

今年首批22名仁寿教师前往成 都七中学习2—4周,对仁寿师资水平整体提高有很大帮助。

“仁寿与成都七中的合作,对于促进仁寿教师能力增长和仁寿教育教学转型升级,提升仁寿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推进仁寿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仁寿县教体局局长郑燕如是说。

仁寿坚持以开放引领教育改革发展。借助位居成都经济区以及与成都同城发展的区位优势,实施融入成都教育发展战略。构建仁寿、成都教育一 体化发展联盟,推进成仁教育同城化发展。

开创“院地合作”模式。2017年2 月,仁寿县人民政府与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签订推进仁寿教育综合改革与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仁寿县委托省 教科院组建专家团队,对仁寿县教育体育综合改革与发展开展智力支持和决策咨询。

一年多来,经过六轮调研,合作成果初显。所形成的《仁寿教育发展改革调研报告》,对教育改革发展顶 层设计、教育资源优化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整体谋划和强力助推其课 程教学、教育管理、教育评价等六大改革。

去年7月8日,仁寿县与省教科院共同实施的三年培训计划暑期千人大集训开班。该县300多名学校校级 干部、300多名学校中层干部和700多名学科教师,参加为期两天的集中培训。去年以来,该县先后邀请国家 级、省级教育专家36人和全国优秀教师103 人,来仁寿开展专题讲座16场,参加培训教师达4600多人次。

仁寿县教育体育局与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签订仁寿教育管理“领航” 人才培养协议,启动仁寿100名教育 管理“领航”人才三段九阶培养工程。 同时,与国内外多家名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该县以百年名校仁寿一中北美同学会为平台,与美国加州和硅谷的一 些名校成功开展合作。鳌峰初中与新加坡云海中学等先后结对子,多次开 展互派教师、学生交流学习等活动,让偏远的山村小学吹起开放之风、现代之风。

启动“乡村教师访名校”活动,实 施“润泽、强根、壮苗、普绿”四大工程, 借力高校、借智国培,立足县培,做实校本培训。今年选派14名教师到北京 外国语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 等高校开展为期两周的专题学习,收 到明显效果。已有300多名校长、教师先后到省内外名校学习。

开放促进发展,合作实现多赢。通 过走出去请进来,仁寿教育发展理念、 教育管理水平得到明显提升。不少教 师教学水平得到质的提升。

2017年11月,仁寿县富加镇初 中与宜宾市凉水井中学会同广州爱米平台,在重庆市天府中学开展“现代化信息下的英语小组学习”活动。富加镇 初中教师曾雪丽现场开讲英语教学示范课,得到一致称赞。活动后,曾雪丽与天府中学学校英语教师开展研讨, 回答了该校校委会成员提出的课改问题。

各方围绕教育 “转” 构建协力共育的良好环境

12月5日,仁寿县洪峰乡党委书记余皎来到洪峰小学,检查学校教学及安全等工作,并专门询问学校期末教育质量检测的大致时间。“这两年, 学校期末考试,我和乡长都来参与监考。”余皎说。

在仁寿,教育是各级党委、政府以 及社会各界的共同牵挂。

仁寿现有312 所公办和民办学校,17万余名学生,公办学校从业者约1万人。近年来,仁寿县委、县政府 始终把教育工作作为最大的民生工作来抓,响亮喊出四个“优先”原则,即优先规划教育发展、优先解决教育问题、 优先保障教育经费、优先配置师资力量。

县本级财政每年安排 2000 万元,设立教育改革发展专项资金。目前,正积极筹建“石鲁教育促进会”,激励为仁寿教育作出突出贡献的校长、 教师和优秀学生。教育经费投入得到保障,补足 乡村教育硬件“短板”。

近年来,该县教育经费实现“三个增长”。2017、 2018年投入项目建设资金7.5亿元, 全面实施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和学校 标准化建设,新建和维修义务教育 学校校舍 102.64 万平方米,新建和 改扩建运动场 17.2 万平方米,打造 115所学校的校园文化,按最新标准 配置教学仪器设备、音体美器材、图 书资料、教学用计算机,建成多媒体 数字教室 2000 余间。“像这样先进 的电子一体机等教学设备普遍进入 了乡村小学,很受师生欢迎。”汪洋 小学校教师黄玉英说。

教育惠民落到实处。对义务教育 阶段贫困寄宿学生1.7万人年均补助生活费2136万元。县财政高标准设立 教育扶贫基金,将精准扶贫救助资金纳入专户管理。2016年至2018年,全 县累计免除建档立卡贫困学生3.95 万人保教费、保险费、生活费、学费等 17项费用,总共5117.27万元,实现建 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从幼儿园到高(职) 中全学段全免费就学。

科学配置教育资源。在县中心城 区规划新建5所初中、 9所小学和18所幼儿园。目前,已启动陵州小学、陵 州初中、信利小学、信利初中、城北第一幼儿园、城北第二幼儿园和嘉南幼儿园7个项目建设。在黑龙滩镇结合棚户区改造规划,迁址新建杨柳初中 和杨柳小学,规划新建1所中心幼儿园。在富加镇新建1所小学和富加镇中心幼儿园。

县级各部门、乡镇齐抓共管,形成合力。2017年初,该县教育体育局 牵头,会同财政、国土、住建、规划等 部门,专程前往成都学习教育发展模 式,形成共识。全县建立“县长、局长、 镇(乡)长、校长、村主任、家长”负责制,落实乡镇政府、学校控辍保学责任,建立联控联保机制、动态监测机制、劝返和书面报告机制、学籍查询监督机制,全力提升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巩固率。

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捐资助学。该县宝马镇九年制学校获得一企业捐赠 200多万元,添置艺术教育设备。北京荷风艺术公益组织开展该校学生和全县音乐教师专业培训,并组建学生管 弦乐团。该乐团多次在全省重大教育活动中展演,得到好评。11月29日,四 川东星教育集团为仁寿特殊教育学校捐赠爱心资金100万元,成立“英智基 金”,用于特殊教育学校改善生活条件、更新教学仪器以及开展心理辅导培训,为每一位特殊儿童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提供保障。

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四大联盟”构建城乡教育一体化新格局

本学期,中农镇初中同学发现,曾经随同父母外出务工转学的李珍、李国庆两兄妹,又回到了原来的班上就读。

此前,中农镇能仁村2组李珍兄妹的父母因在成都华阳工厂务工,将两兄妹送到成都华阳城区一所学校就读。如今,看到家乡学校的变化,开学后第一时间就把两兄妹送回学校读 书,他们说:“现在的学校教学条件不断改善,教学资源不断丰富,教育质量在提高,在家门口上学不比城里差,还能给爷爷奶奶做个伴。”

李珍兄妹的回归,是仁寿县大力实施教育均衡发展的一个缩影,印证 了仁寿县乡村教育的巨大变化。

如何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仁寿坚持以共享资源促均衡,创新 提出集团化办学和学区化管理新模式。构建城乡学校互助、城乡教学教 研、学区中心校与校区(村小)、集团化办学等四个一体化发展联盟,着力构建城乡教育新格局。

同时,成立名校长工作室8个、学科工作室30个, 引领帮扶薄弱学校。 建立健全校长、优质学校教师到薄弱 学校支教和农村学校教师到城镇学校任教锻炼机制。

以强带弱——建立城乡互助一体 化发展联盟。

根据学校区位、规模、优势等因素,每所城镇学校(援助学校)与一定数 量的乡村学校(受助学校)构建城乡互助一体化发展联盟,通过智力支持、财物扶持、资源共享等途径,促进联盟学校一体化发展,

以城带乡——建立城乡教学教研一体化发展联盟。

以城镇规模学校为领航学校,与一定数量的乡镇学校建立教学教研一 体化发展联盟,领航学校开展的教学教研、教师培训、活动开展等,要组织联盟学校相关人员参与,搭建学校管理、制度文化、考核评价、监考等合作平台,领航学校组织管理人员和教师到联盟学校讲座,或受助学校组织相关教师到领航学校跟岗学习,学习借鉴教育理念、管理经验、办学特色。

聚小成大——建立学区中心校与 校区(村小)一体化发展联盟。

全县划分七大学区,以学区优质中心校为召集学校,按相对就近的原 则与多个校区(村小)建立一体化发展 联盟。通过交流帮扶、资源共享、问题共研等方式,加强校区(村小)的建设和管理,探索校区(村小)管理经验,构建具有特色的校区(村小)管理模式。

做强龙头——建立集团办学一体化发展联盟。

以全县各学段优质学校为领航学校,建立集团化办学一体化发展联盟。 通过优质学校带动、先进理念引领、优秀教师合理流动、活动开展共同参与, 实现优质教育辐射。

据悉,仁寿在集团化办学和学区化管理中,根据实际实行直管式、托管 式和帮扶式三种管理模式。

直管式。直管学校校长为法人,被直管学校校长为执行校长,集团内学 校在发展规划、人事、经费、教育教学 过程管理、考核评价标准制定等方面实行 “一体化”。

托管式。集团内或学区内,各校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托管学校委派干 部和教师到被托管学校参与教育教学管理,并由被托管学校进行业绩考核。 托管学校和被托管学校在人事编制、 经费管理、职称晋升、竞聘岗位、津贴 待遇等方面独立。托管学校与被托管学校实行 “捆绑式”评价。

帮扶式。集团内或学区内,各校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同类学校间通过 优秀干部、教师开展教学讲座、教学研究等措施,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达到伙伴共进、整体提升。对集团内和学区内同类学校实行 “挂钩式”评价。

“通过优质学校对乡村学校、村小、教学点直管、托管、帮扶,将全面促 进乡村小规模学校教研和管理水平提升。”省级骨干教师、仁寿师范附小校长张劲松介绍,该模式实施后,仁师附小作为援助学校,与所受助的景贤、农旺、促进三个乡镇学校互派教师任教, 共同开展教学研究、教师培训、教学竞赛、师生活动等,实现了前所未有的交 流互动和深度融合。

截至目前,该县学校校长轮岗163 人,优秀乡村教师流入县城中小学任教 300余人,教师支教和交流3200余人次。

针对边远山区学校教师偏紧及学科缺科现状,仁寿按照 “按需设岗”的原则增加教师编制,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教师1000余人,缓解了师资不足问题。同时,从收入分配、职称评聘、专业培训、 表彰奖励、住房保障等方面对乡村教师实行倾斜。设立乡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专项奖补资金450万元,开展乡村教师集中培训和旅行研学4000余人次,表 彰从教30年的乡村教师2000余人、省级优秀乡村教师20余人,评定乡村学校教师高级职称1200余个。开展“寻找 ‘榜样教师’”活动,评选榜样校长、乡村榜样教师、师德榜样教师、青年榜样教师、课改榜样教师、榜样班主任共60人。

新起点,新作为,新篇章。

贯彻落实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仁寿正积极开拓进取,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西 部教育强县不懈努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