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坡区机关幼儿园趣味剪纸 传承民间艺术

www.scol.com.cn  (2018-05-22 16:38:47)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本网记者  

四川在线眉山讯(本网记者)剪纸作为中国的一种民间艺术形式,它渊源于民间的美术活动,具有特殊的审美情趣和魅力,能充分表现独特民俗文化风貌,也是幼儿园美术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著名儿童教育学家陈鹤琴先生说:“小孩子应有剪纸的机会。”他认为剪纸活动能使孩子安静下来,会专心致志地做一件事;让孩子们的小手灵活起来,可以促进大脑的开发。剪纸活动深受孩子们喜爱,为了锻炼幼儿手指的灵活性,提高剪纸技能。近日,东坡区机关幼儿园组织开展了“传承民间艺术,趣味剪纸”活动。让孩子们在剪纸活动中尽情地展现自我、享受快乐!

活动开始前,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初步了解了剪纸的步骤方法,欣赏了中国传统的民间各种精致的剪纸作品,萌发了动手制作的兴趣。活动中,孩子们一手拿着剪刀,一手拿着纸,时而画一条直线,时而上下摆动。一张张艳丽的彩色纸在幼儿手中上下飞舞,幼儿眼睛里流露出专注和自信。整个活动场面热烈、温馨、其乐融融,宛如一个个小剪纸艺术家。瞧!在孩子们的巧手下,漂亮的蝴蝶 、蜜蜂、花儿…剪好了,有红色的、有黄色的、有绿色的…不一会儿的功夫,一幅幅亲手制作的剪纸作品便展现在眼前。最后,大家一起互相欣赏剪纸作品,一起分享自己的创作。剪纸活动不仅锻炼了幼儿双手的灵活性和协调性,还培养了幼儿的耐心和细心。

通过该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幼儿的动手和想象能力,同时也让幼儿体验到了民间艺术的魅力。同时,激发了幼儿对剪纸的浓厚兴趣,也激发了幼儿对美的事物和环境产生美的情感体验,促进幼儿在生活中、学习中去发现美、欣赏美和创造美,充分挖掘生活兴趣,与同伴共同分享成功的快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