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光前裕后 惠风和畅—倡导文明新风尚、师德高亮洁的邓光惠老师

www.scol.com.cn  (2018-01-24 16:31:08)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  

四川在线眉山讯(本网记者)2018年1月4日,一位慈祥的老人离开了我们。她走了,没有惊动单位,没有惊动亲朋,没有惊动好友,悄悄地走了……

她一生平凡而高尚,她就是离退休老师邓光惠老师,向邓光惠老师致敬。

邓光惠,女,洪雅县洪川镇人,1921年12月5日出生,2018年1月4日逝世,享年96岁。

1951年,毕业于洪雅县女子中学的邓光惠老师开始投身于教育事业,先后在洪雅一小、中保小学和将军小学任教。

邓老师一生高洁。她热爱教育,关爱学生,关心身边所有的人。

任教期间,不管学校离家远近,邓老师总爱以校为家,长期住在学校。放学后,老师们都回家了,邓老师还在学校为学生辅导,帮助学生讲解学习中遇到的疑难困惑。学生没有课外书,邓老师自己掏钱购买各种书籍;有的学生衣服破烂,没有鞋子穿,没有学习用具,邓老师主动为学生购买,热心为学生添补。哪怕自己工资收入微薄,邓老师从不计较,并把这些都当成快乐的事情。

邓老师对教育教学工作的热忱,对学习的孜孜不倦,使她赢得了广泛认可和赞誉。学校、学区、县上举行教师培训会,多次请她为老师们传授教育教学经验收获。多年来,邓光惠老师多次被评为县乡先进和优秀教师,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凡是和邓老师共过事的教师,无不对她由衷敬佩;凡是邓老师教过的学生,无不对她怀着深深的感激之情。邓老师退休多年后,每年总有曾经教过的学生前去看望她。将军小学退休教师杨秀珍说:“我们能够成为邓老师的学生是人生幸运。”将军小学原副校长祝玉珍说:“邓老师是我最好的老师,也是我们将军小学教师的楷模。”

她一生热爱读书,热爱书画,热爱运动。无论在哪个学校任教,邓老师的办公室就是一个小小的图书室。邓老师一边教书,一边读书,带领学生一起学习,一起成长。工作学习累了,邓老师就带领学生们一起练习书画,一起打篮球。练习书画和打篮球几乎成了邓老师和学生每天必修课。

1977年,邓光惠老师光荣退休。退休后的邓老师,晚年生活闲适而有意义。读书、书画、针线、散步是邓老师的几大爱好。邓老师的家很简朴,卧室既是书房,又是书画室。她的书画作品多次参加老年大学书画作品展,就是在90岁高龄还临摹完《出师表》。

邓老师爱家,邻里和睦。邓老师很关心子女成长,希望子女长大后,不求光耀,但对社会有用。邓老师的子女不需要她分担家务,但邓老师是个闲不住的人。她爱做针线活,全家大小十来口人的布鞋全部包揽,多余的就送给左邻右舍。邻居们说:“邓老师人太对了,别人做的布鞋拿去卖,她做的布鞋送给我们,不收钱也不收礼。”

邓光惠老师只是一个普通教师,但她一生平凡而伟大,朴素而高洁……

“世上的一切生物,有生必有死,这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人死后遗体处理不能受旧观念、旧习俗的约束。”

“我死以后,一、不发讣告;二、不搞遗体告别仪式;三、不设灵堂,不要花圈;四、不保留骨灰,骨灰用布包好,轻轻放入大河中。”

“把安葬我的那份土地留给后代,让他们去开发,去创造,去利用。”

这是从邓光惠老师17年前给单位和子女遗嘱中摘录的几句话,邓老师的子女也遵循遗嘱完成了老人的遗愿。

邓老师一生热爱运动,锻炼出一副好身体,得以高寿;邓老师一生热爱书画,志趣高雅,人生高洁;邓老师一生追求平淡,生活简朴,宁静而高远;邓老师一生读书孜孜不倦,终获对人生意义的领悟……

2018年1月4日,邓老师走了,悄悄地走了,走得无声无痕,却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向邓老师致敬,以邓老师为范。学习教师队伍高尚风范,发扬洪雅优良师德师风。最后,让我们用邓老师遗言中的几句诗结尾,谨表对一个崇高灵魂的深深敬意:

“我轻轻地漂流在江水之上,遨游于碧波荡漾之中,心灵坦荡,躯体舒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